在线访谈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18-06-28 10:10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持人:近年来,“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可以说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和财气,当然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晓明,请他来介绍近些年来广西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主持人:陆厅您好!

陆晓明: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主持人:陆副厅长,我想了解一下,在2015年5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在这份意见中可以说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标准,那么广西这些年来,截至去年底,我们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陆晓明:广西党委政府在2015年作出了优先发展交通的战略部署,在2015年交通运输部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意见之后,交通建设的侧重点也是在于农村公路的建设。那么目前广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九万八千多公里,占整个总里程12.3万公里的79%,将近80%。其中,县道达一万八千多公里,乡道达到两万八千六百多公里,村道达五万一千五百多公里。从通公路的比率来说,我们现在建制村通水泥路已经达到99.8%,还有两百多个村正在建设,也就是在2020年之前实现百分之百建制村通水泥路。

那么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出台之后,我们也明确了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总要求和一个总的目标。总的要求就是通过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来转变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使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而且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在管理方面,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安排有人员对农村公路进行保护;那么在护的方面,我们就是路要有人养,有路就要有养护,通过资金和机制的保障,使我们的路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服务状态;在运的方面,我们主要是发展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创立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来带动整个广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乡村振兴和全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好的交通保障。

总体目标方面,就是三个100%。一个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要达到100%,第二个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要达到100%,第三个是农村公路列养率要达到100%。我们还要对现在农村公路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治理,比如危桥的总数要不断下降,到2020年基本上完成隐患路段的整治;同时也要对较早建设的农村公路进行窄路面拓宽改造,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中等路以上的比例达到75%,这就是我们大致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刚才您在交通厅大的目标、大的要求方面给我们进行了一个阐述,那么具体我们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成效呢?

陆晓明:我们是按照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公路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先发展交通的部署,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具体要求,我们一个是全面启动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组织机构;二是制定了《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和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活动实施方案》;三是出台《广西“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实施细则》和《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激励政策实施方案》;四是基本建立了由全区市县各级政府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责任主体,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地方绩效考核目标;五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7年底专门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经验交流会,会上宣布了荔浦县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同时也评出并授予了南宁西乡塘区、青秀区等7个县区作为广西的示范创建县。

主持人:刚才通过跟陆厅的聊天,我注意到了一个时间节点,就是我们三个100%的目标节点是在2020年,那么这个时间节点其实是跟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是一样的,我想了解到的是,我们现在取得的成绩应该是扎扎实实大家都看得见的,那在这样一个成绩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有哪些想法呢?

陆晓明:下一步,我们还是围绕前面所提到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围绕“四好农村路”建、管、护、运方面继续做好文章。建的方面,之前也提到我们目前还没有实现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那么剩下的200多个建制村要在三年之内完成建设任务;管的方面,现在还没有完全形成,在一部分县是明确了管理机构,也落实了经费,但是相当一部分的县还没有完全落实,因为责任主体是属于县级政府,那么就要明确县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落实好经费并将其纳入财政预算,同时由政府主导建立交通、公安、工商、农机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让我们的路建好以后得到有效管理;养护方面,要明确养护责任主体,县道是属于县来养,乡道乡养,村道是由村委会进行养护,同时落实好县、乡、村的养护经费,并纳入地方预算保证,同时把县一级的作为燃油税里面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全额用于农村公路的养护;运的方面,主要客运和城乡公交,另外还要发展农村电商和物流,让我们的农村公路真正发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解决制约交通发展的瓶颈,像总书记说的一样,为农村带来真正的人气和财气,同时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有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关于壮大县域经济、完善县域路网,那么农村公路是其中很大一个部分。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非常感谢陆副厅长的分享。都说要致富、先修路,群众是否满意就是检验我们政府工作部门做的是否扎实有效的唯一一个标准,那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下一个阶段,我们能够再接再厉,在“四好农村路”方面再创新功,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谢谢您,同时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