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对照初心找差距 践行使命抓落实

融安县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2-09 21:34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融安县坚持问题导向,将专题学习研讨与疏通工作的难点堵点结合,对照初心找差距 践行使命抓落实,利用行动学习法,围绕“金桔苗木参差不齐、金桔产品附加值不高、金桔销售途径不宽”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并研究提出实施“百亩金桔苗圃项目”“金桔深加工项目”“金桔电商销售项目”等措施,有效助推融安金桔“全产业链”做大做强,让山区桔农和贫困户搭上了“致富快车”。
  狠抓培育源头  破解供苗难题
  “购买到劣质的金桔苗,不仅让群众遭受损失,还打击群众种植金桔的积极性,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融安县委书记陈宏在全县脱贫攻坚大会上强调。主题教育以来,融安县专门针对劣质金桔苗扰乱市场这一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度调研,寻找解决办法。
  针对调研中发现一些桔农因采购到劣质苗木造成种植出的金桔“品相丑、口感差”而亏损严重的问题,该县狠抓金桔产前育苗培育源头基地建设,采取“党建+村民合作社+企业”形式,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建设融安县金桔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确保供应的金桔苗木品种纯正,让果农吃上“定心丸”。
  据统计,在项目实施中,全县共整合30个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620万元,建设标准化无病毒金桔苗木培育微田园100亩,无病毒金桔母本微田园80亩,年培育无病毒金桔苗木360万株以上,可为各村带来2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分红。
  狠抓加工文章 延长产业链条
  10月18日,在“融安金桔”上市新闻发布会上,金桔茶、金桔果脯、金桔酥和金桔蛋糕等产品摆满了展示台。当日,以“融安金桔”为原料的系列产品首次集体亮相,让人耳目一新,连连称赞。
  在主题教育中,为解决融安金桔产品单一、附加值不高、桔农种出商品果通过电商销售出去,但品相稍差的小果难以销售或者价格不高。融安县加强招商引资和产品研发,以粤桂扶贫协作为契机,引进融桔茶业有限公司、柳州融安金园食品有限公司等家金桔深加工企业。通过科技研发,生产出金桔茶、金桔酒、金桔果汁、金桔糕点等金桔系列产品,弥补全县无金桔深加工企业的短板,有效解决“融安金桔”产品单一,附加值不高、桔农种出的小果难销等问题。同时,充分利用企业岗位资源,打造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服务,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据统计,金桔深加工企业每年消耗金桔原料5万吨,年产金桔茶50吨、金桔酒75吨、金桔饼5000吨、金桔果汁1万吨,实现销售额1.6亿元,可为群众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贫困户务工人均月务工收入达3000元。
  狠抓销售难题 顺应群众所盼
  “双11”购物节期间,中国供销·桂北农产品电商园一片忙碌。 蚂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小东正忙于组织工人们将刚采摘下金桔分拣、打包和装车,并通过金桔“云仓”对接阿里、京东、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把融安金桔销往全国各地。这是融安县大力发展电商企业,拓宽融安金桔的销售渠道,解决桔农销售难题的一个缩影。
  为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支持和帮扶,融安县对电商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开店一年以上销售金额达到10万至1000万的,按照销售金额比例进行奖励,最高奖励10万元。对物流业务发货件达到100万件的,按照发货比例奖励,最高奖励20万元。鼓励电商企业与贫困村签订采购协议,以高于市场1至2元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的金桔,打消桔农金桔产后销售难的顾虑。建立电商能人帮带示范基地,为桔农提供种植、分拣、包装、销售等全过程指导和服务,同时让致力于发展电商的人员到示范基地学习、参观,不断壮大电商队伍。
  11月8日金桔上市以来,融安金桔上市并畅销全国各地,双“十一”期间,通过淘宝、微商、拼多多等网络平台销售40万余件,全网销售金额达3904万元,同比增长45.78%。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金桔2万件,销售额达近160万元,带动2300名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通讯员:谭凯兴 覃章 曾会婷 报道
  责任编辑:滕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