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房产证也有电子证照啦,快来看看

来源:融安发布  发布日期:2021-12-05 21:19  


12月1日,2021年《融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启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公告》政策说明会,在融安县行政审批局会议室召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对政策进行解答。

12月1日,在融安县行政审批局会议室拍摄的政策说明会现场。(韦进宝 摄)

会议就《融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启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公告》进行了解读,同时还为提出问题的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解答问题。

12月1日,在融安县行政审批局会议室拍摄的政策说明会现场。(韦进宝 摄)

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问答环节

问:怎么申请电子证照?

答:已经办结不动产登记的,不动产登记系统自动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不需要另行申请。只需要在广西广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或广西不动产登记 APP进行的电子证照核验模块进行查询领取。

问:电子证照与纸质版有何区别?

答:《融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公告》已经明确了电子证照的法律地位和适用场景。电子证照与不动产登记机构颁发的纸质证书、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都是不动产的合法凭证。

问:已经领取了纸质证书,还可以申请电子证照吗?领取电子证照有什么好处?

答:纸质证书的申领,不影响电子证照的生成和使用,电子证照具有便捷性、易保存性是互联网+时代的最新应用成果,普及电子证照可以加快不动产登记的办理,节约登记成本。

什么?还想了解更多,那么看看以下公告。

融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公告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务院令第71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广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桂政办电〔2021〕6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2021年广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桂自然资发〔2021〕33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持续优化我县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为企业及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经研究决定,本公告自印发之日起,在全县范围内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证照种类和效力

不动产电子证照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加盖电子印章的不动产电子证照与纸质《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二、证照制作及领取

在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审核并由申请人按规定交纳登记费用后,登记系统即时自动生成该登记事项的不动产电子证照。不动产权利人可登录广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或者广西不动产登记 APP领取本人的不动产电子证照并下载保存、使用。

对于签发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及不动产登记证明的,仍可发放纸质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权利人如确有需要,可持身份证件到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申请纸质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三、证照适用范围

不动产权利人持电子证照在政府各部门、金融机构、社会公共服务机构等办理相关手续的,可无需提交纸质证书,各相关部门(机构)通过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布的查验方式,即可实时读取相对应的不动产权利信息。证照具体适用范围如下:

(一)住建部门:办理存量房网签备案、政策性住房(含保障房)上市审批等相关业务。

(二)税务部门:办理契税缴纳等相关业务。

(三)公安部门:办理户籍登记等相关业务。

(四)教育部门:办理子女入学等相关业务。

(五)金融机构:办理不动产抵押融资等相关业务。

(六)其他部门、机构办理有关业务需当事人提供其不动产权利的相关证明。

四、证照查验

(一)查验渠道:广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或广西不动产登记 APP。

(二)查验条件:

1、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单位名称);

2、不动产权利人身份证号码(企业营业执照号);

3、不动产权证书(证明)电子证书号。

各部门、各行业需要对不动产电子证照进行查验的,须在确保由不动产权利人本人出示相关身份证明、产权证号的前提下,通过以上查验渠道对其不动产权利进行验证。

五、其他事项

实行不动产电子证照后,对于需要申请纸质证书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应提供。已取得不动产电子证照,同时也申领了纸质证书的,再次办理登记业务时应将纸质证书交回。

不动产电子证照记载的事项应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若出现不一致,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本公告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结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电子政务,是提升政府为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启用不动产电子证照,是推动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数字共享的重要一环,是登记工作从纸版向电子在新时代的历史性重大突破,是我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具体体现。


融媒体中心记者:韦进宝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