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融安警方成功办理首例“出生即入户”业务

来源:融安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2-16 09:54  

(图为:民警向邮政速递人员寄递相关证件)


自《柳州市推行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便民微改革实施方案》以来,融安县公安局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熟悉业务流程,12月15日,融安县公安局河东派出所成功办理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户籍业务。

12月13日,河东派出所户籍民警在接收到“龙城市民云”APP网上申请的预受理后,当天就完成审核,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告知申请人相关事宜。

12月15日上午,河东派出所收到申请人谢某的“出生即入户”的邮寄材料后,认真审核原件,按照操作流程给新生儿办理入户手续、打印户口簿,并及时通知邮政速递人员上门取件,将原件材料及时寄回申请人。

申请人谢某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顺利办好了“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手续,免去往返办理的时间和交通费用。

“出生即入户”是一项在我市推行的便民微改革工作。今年,卫健、助产机构、公安、金融等多部门建立联办机制,强化与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助产机构、银行、邮政等单位的业务联系,不断优化流程和信息共享,加快构建“一窗受理、一次办成、一套送达”联办模式,实现了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一条龙”办结服务。群众通过“指尖办+邮寄办”的方式办理出生登记,实现新生儿入户“指尖化、零跑腿”办理,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