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融安县纪委监委:打出“组合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1-12-29 10:55   作者:融安县纪委监委

“您的反映我们会尽快转办,工作人员会及时与您联系了解相关情况,请您保持电话畅通。”近日,融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访人员耐心接待一位来访群众,并启用快速处置通道,将他反映的可能涉及营商环境的检举,经签批后迅速予以转办。

今年以来,融安县纪委监委打出“组合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经营发展护航。

主动“敲门”问难处。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活动。成立9个调研组,聚焦工作推动、政策落实、审批服务、监管执法、政商关系等方面,深入36家企业和18个涉企职能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查阅相关资料台账等方式,了解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服务企业、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共收集问题69个。

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前哨”作用。该县出台《融安县纪委监委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办法(试行)》,细化举报有奖制度,提高奖励额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进一步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征集问题线索,全县共张贴、发放公告500份,截至目前收到信访举报件9件、问题线索8条;针对发现的部分单位较为突出问题,下发监察建议、抄告、整改通知等19份;建立会商制度,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会2次,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跟踪督办。

此外,针对发现的“新官不理旧账”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在服务企业中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插手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搞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该县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快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目前,共立案查处案件11件,给予党纪政务(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1人,通报曝光3批3起3人。

“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作为,切实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融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剑华表示,该县将以一流的干部作风保障一流的营商环境,护航融安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