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为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寻求新动能,柳州招商引资再出发

来源: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0-04-27 17:39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4月20日-23日,柳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杨志刚带队,由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柳城县、北部生态新区等有关领导组成考察组,赴上海考察学习先进地区产业发展经验,探讨合作模式,对接招商项目,为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寻求新动能。上海异地商会联合会监事长、上海柳州商会会长钟仁贵,联席会长兼秘书长周波陪同考察。

 

  上海国际化工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管委会

  在上海第一站,柳州考察组一行前往位于金山区的上海国际化工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管委会,与管委会主任魏兴进行深入交谈。

  2001年,上海重点推进金山区建设“上海国际化工园区”,利用优惠政策和产业链招商优势,引进了德国汉高、美国雅宝、日本稻畑等知名企业,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华谊集团等一批上海最有实力的科研机构和产业群体落户园区,该园区多年发展逐渐成为被认定为上海国际化工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上海化工研究院学研合作基地、上海化工交易中心等。

4月20日下午,考察组前往上海国家化工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管委会考察学习

  考察组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工作交流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了解金石湾科创天地孵化、培训、运营、管理等模式。

 

4月20日下午,考察组与魏兴在上海国家化工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管委会会议室座谈

  座谈会上,杨志刚指出,上汽通用五菱、两面针、金嗓子喉宝等柳州企业与上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柳州工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与上海密不可分,产业合作具有坚实基础。2017年以来,柳州已经多次赴园区学习考察,推动柳城县和金山区达成“东西联动”合作。

  会上,柳城县县长阳天详细介绍了柳城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作为广西应急厅批准的唯一精细化工园区,柳城县六塘化工园还存在缺少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园区现代化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柳州精细化工产业,柳城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不断完善产业链,加快产业集群。

 

  上海电气集团总部

  在上海电气集团总部,考察组与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气海立集团、输配电集团领导展开深入座谈。作为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在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等三大领域走在全国领先水平。

  座谈中,上海电气集团领导指出,上海电气希望针对华南市场布局,在输配电设备生产、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布局产业,并寻求与柳州有一定产业基础的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探讨“上海电气+柳州龙头企业”合作模式。

 

4月21日上午,考察组在上海电气总部会客室与集团领导座谈交流

  随后,北部生态新区投资促进局、柳州南方电网产业园等人员与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围绕输配电设备生产等方面,进一步对接业务合作细节。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

  在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总经理尤登飞带领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荣誉馆、长征系列火箭总装车间,并参观了3D打印、特种机器人系列产品。

4月21日下午,考察组前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

  4月21日下午,考察组在尤登飞带领下参观了荣誉馆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所,是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空间飞行器及战术武器地面系统产品制造、总装测试和发射场服务于一体的国有综合型航天骨干企业,其中增材制造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具备成熟系列化民用科技产品。

  4月21日下午,考察组参观结束后与上海航天工业集团领导开展座谈交流

  双方研究提出,柳州和上海航天工业集团在军民融合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共同加快民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双方合作持续走深走细走实。

 

  上海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

  4月22日,考察组拜访了上海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糖酒集团),与蔡丹副总裁及集团投资发展部领导,就如何推动柳州食品产业园项目落地及糖产业链延伸,展开了深入座谈。

  杨志刚指出,两年来双方不断交流互访,彼此建立了深厚情谊。以柳州食品产业园项目为载体,柳州市与上海糖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推动柳州市与糖酒集团旗下的上海茶叶总公司合作,助力柳州茶产业提质增效,同时承接以糖为原料的长三角地区食品企业的梯度转移,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4月22日上午,考察组拜访了上海糖酒集团,并与集团领导就推动柳州食品产业园项目展开座谈

  会上,上海糖酒集团充分肯定了柳州投资发展前景,表示将组织一批糖业企业到柳考察,并通过产学研合作,在化工、医药及民品用糖等方面拓展产业链,延伸合作。

  4月22日下午,考察组共同见证了柳城县与红星美凯龙项目签约仪式

  期间,为了进一步推动柳州与上海企业项目合作,考察组一行还分别走访了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中储农(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座谈交流。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4月20日-23日,柳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杨志刚带队,由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柳城县、北部生态新区等有关领导组成考察组,赴上海考察学习先进地区产业发展经验,探讨合作模式,对接招商项目,为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寻求新动能。上海异地商会联合会监事长、上海柳州商会会长钟仁贵,联席会长兼秘书长周波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