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

夏日炎炎,您被腹泻困扰了吗?

来源:融安县卫健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0-08-03 09:25   作者:融安县卫健局管理组

炎热的酷暑已经到来,相信很多朋友会因为肠胃不舒服而增加了跑厕所的频率。夏天是腹泻等肠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但什么是腹泻呢?肠道感染为什么会出现腹泻?

一、为什么?

其实原因很简单,人体要清除停留在肠道内的细菌、毒物或刺激物。当肠道内有感染物或刺激物时,肠壁就向肠腔内分泌大量水分,对被污染的肠壁进行“冲洗”。根据被污染的轻重,“冲洗”的程度不同,结果使粪便稀释,形成稀便,甚至水样便。大量的水分渗入到肠道中的水分来自于血管。如果不能及时补充,则引起血容量的降低,造成人体组织细胞灌注不足,甚至造成休克。

二、导致腹泻原因。

导致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可分为感染和非感染两大类。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引起,如引起细菌性痢疾的志贺氏菌、引起胃肠型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还有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

非感染性腹泻往往是吃得太多太油太辣引起的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或是过敏、着凉、情绪不佳等引起。夏季天气炎热,降水增多,各种瓜果蔬菜繁盛。在这个季节人们喜欢喝冷水、吃生冷的食物和水果、青菜。但也正是在这个季节,温热的天气,充足的雨水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如果我们进食的蔬菜、水果没有清洗干净,就可能造成细菌进入肠道,引起感染。

三、病从口入,做好预防。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是防止“病从口入”。盛夏季节,应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良好习惯;不要到一些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小饭店或卫生条件差的路边烧烤摊、大排档吃东西。尽量少吃生、冷、硬食物,尤其是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类、螃蟹等水产品,若食用就一定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贮存在冰箱内,且贮存的时间不宜过长;取出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凉拌菜可以加些醋和蒜;各种蔬菜瓜果食用前应用流动水充分洗涤。

同时,还需注意清洁环境,灭蝇、灭蟑;尽量减少与腹泻患者的接触,特别是不共用餐饮用具。要合理安排夏季生活,做到工作、生活井井有条,避免劳累,保持心情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