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恭喜融安这两个示范区被认定为2020年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

来源:融安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01-12 09:05   作者:融安县农业农村局

在柳州市人民政府认定的十个2020年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中,我县“融安石门仙湖森林旅游示范区”“融安县大坡飞鸡产业示范区”榜上有名!

融安石门仙湖森林旅游示范区

2020年是融安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县的起始年,大良镇以石门仙湖水库景观和周边自然奇观为核心景区,打造大型综合性旅游精品,共筹措资金8700万元完善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核心区具有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景观特色明显。据统计,2019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一个集旅游、观赏、休闲、体验、养生、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森林旅游示范区已基本形成。

在示范区的引领下,大良镇石门村及其周边村屯群众大力发展“果、杉、优质稻、鸡、中药材”+“鱼、叶菜类”特色产业,群众通过闲时到示范区打工、农忙时节促生产等多种方式实现脱贫致富。

融安县大坡飞鸡产业示范区

大坡飞鸡是融安县十大扶贫产业项目之一。近年来,大坡乡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飞鸡养殖,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林下土鸡养殖产业驶入快车道,形成了“繁育基地→脱温场→养殖户(合作社)→销售端→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从而带动600多户贫困户发展“大坡飞鸡”产业,实现脱贫摘帽。大坡飞鸡已经成为新的“融安三宝”。

2018年,粤桂(遂溪—融安)帮扶项目带贫机制建立了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填补了融安本地无飞鸡种苗繁育基地的空白,实现了大坡飞鸡产业链条的闭合,为创建“大坡飞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提升品牌价值,打造融安县又一张经济名片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为了提高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融安县出台了特色产业以奖代补政策,群众养殖土鸡30羽以上,就可获得每羽15元的补贴。按照正常饲养,一只鸡利润在10-15元之间,再加上每羽补助15元,贫困户饲养一只鸡纯收入达25元以上。如果以贫困户人均入股800羽土鸡计算,每人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超过人均年收入5000的脱贫标准,实现脱贫。如今,大批贫困群众已通过发展飞鸡养殖产业甩掉了贫困帽子。

信息来源:融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