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融安县:搭乘“合作快车”圆渔民“致富梦”

来源:融安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09-24 11:00   作者:融安县农业农村局

融安县长安镇富源水产养殖合作社养殖的鱼

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的泗潍河水库水质清澈、光照充足、气候宜人,是生产绿色水产品养殖理想基地。位于水库旁边的融安县富源水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以无公害网箱养殖为主,主要品种为叉尾鱼、草鱼、鲤鱼,共吸收贫困户27户91人,每户养殖面积均在200平方米以上。目前,合作社网箱养鱼规模达到13800平方米,水库养鱼面积达到158000平方米。从之前的6个网箱6000尾叉尾鮰,发展到现在60个网箱几十万斤鱼,成品鱼远销黔、川、渝。

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共赢。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贫困户参与养殖。合作社负责网箱建造,鱼种采购,养殖生产及管理,成鱼销售,贫困户则自愿按股入社,与合作社签订养殖合作协议,由合作社负责经营,自负盈亏。参与网箱养殖的贫困户27户,在泗维河库区新建网箱13800平方米,主要养殖斑点叉尾鮰,投放鱼种150万尾,产量740万斤,产值7400万元,除去成本每户盈利6.6万元,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圆了“致富梦”。

合作社给贫困户分红

科技服务提升品质,市场运作保障销售。以主导品种(草鱼、叉尾鮰、鲤鱼)和主推技术(网箱养鱼、流水养鱼、池塘养鱼)为载体,大力实施特色水产养殖业扶贫培训行动和实用技术应用,多次邀请县水产专业技术人员对生产养殖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一线养殖人员充分掌握网箱养殖技术要领。与县水产技术指导单位合作,制定了网箱养殖技术规程,使基地养殖有了统一规范标准,做到了从源头上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与贵州、广州、桂林等省市水产公司签订购销协议,以“公司+合作社”的形式运作,公司通过下订单与合作社签订协议,确保企业具有稳固的优质鱼原料生产基地,同时也解决了合作社的销售渠道。

多元支持,推动养殖产业做强。一是引导扶贫补贴入股。镇党委政府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用县委县政府补贴的资金入股合作社,成为合作社股东进行分红;同时贫困户在合作社中务工,实现既有分红收入又有务工收入的双重脱贫保障。二是挖掘结对帮扶力量。柳州市城中区政府是安宁村结对帮扶单位,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结对帮扶单位扶持当地扶贫产业发展,对加入养鱼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每户给予网箱制作和鱼苗补助5000元,解决了贫困户的资金困难。三是用好扶贫贴息贷款。引导加入养鱼合作社的贫困户将扶贫贴息贷款委托给合作社使用,每年获取8%的收益,这样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又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资金保障,有力促进融安河边鱼特色养殖产业做大做强。(韦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