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树立良好家风,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1-09-24 11:35   作者:融安县纪委监委

     家风是一个家族历经岁月的沉淀,世世代代的相传,从而形成独具特色的优良的风气,是让人立身于社会,终身受益的品质。形成优良家风,廉洁家风是不可或缺的。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关键,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方案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廉洁齐家,营造良好家风,不仅是作风建设的需要,也是确保领导干部清正和家庭兴旺的根本保证。

良好家风是个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树立好家风,首先对个人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家里父母做得好,上行下效,子女也会跟着做,父母做得不好,子女就会受到不好的影响。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意义深远,“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坏直接关系到个人的健康成长! 良好家风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必备要素。

良好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有的人一旦获得权力,便把家庭甚至家族利益放在首位,认为自己有为家庭或家族牟取利益的“义务”。于是,家庭或家族成了亲情捆绑下的谋利共同体。夫妻帮、父子兵、全家“总动员”,腐败的壁垒就从领导干部的身边人、家人中攻破。这些家族腐败严重败坏了党的声誉,玷污了党的形象,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癌变了党的执政理念。

良好家风是引领民风树新风的风向标。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百姓更关注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也就是说群众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时刻在监督。如果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背离人们的要求,搞权力私有化,更容易引起群众的对立情绪,就会失去群众基础,进而失去我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只有从严的家风,才能铸就从严的党风,才能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落地生根。因此广大党员干部搞好家风建设势在必行!广大党员干部的家风浩然敦厚,才能形成辐射带动作用,以“家庭梦”托起“中国梦”,引领党风、政风、社风的良性发展;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