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推进村级廉政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1-10-18 17:20   作者:融安县纪委监委

村级廉政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需要,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是提高农村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乡村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在具体开展活动中,要狠抓“三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把廉政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结合起来,融入富有时代气息的道德规范,使廉洁理念深入人心。要开展农村科技、文化、教育“三下乡”,搞好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利用县电视台组织播放廉政公益广告或影视剧,在县纪委监委“清廉融安”微信公众号定期刊登廉政文章、漫画等,充实家书屋,引导农民看廉政书、唱廉政歌、演廉政戏,开展廉政文艺活动。

把廉政文化与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工作相结合,突出廉政文化建设的时代精神。一是通过村务管理、村务公开、重大事项民主听证、“阳光问廉”、述廉述职等活动,促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二是进一步拓展农村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建立完善村级廉政文化专用宣传栏、橱窗,将廉政文化内容融入各村乡村振兴宣传工作中,促进村镇廉政文化建设的开展;三是大力宣传勤廉榜样等先进人物事迹,号召向身边先进学习;加强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四是指导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对本村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把廉政文化与本地的乡土意识和传统教育相结合,突出廉政文化建设的地方特色。我县各乡(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我们充分发掘和利用当地历史及现实的廉政文化资源,如廉政书法、绘画、廉政山歌唱答、有家训内涵的宗族文化民俗习惯进行宣传。充分利用本地廉政家风资源(如保护、传承良好的宗祠习俗,廉政名人纪念馆等),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基因,开展廉政家风教育。

村级廉政文化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明确的目标性、极强的渗透性和广泛的群众性。需要深入思考,及时向当地党委汇报、建议,结合中心工作推进村廉政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