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要闻

2021年融安县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公告

来源:融安县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9-26 12:30  

现将2021年融安县道德模范候选人予以公示,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公示期一周。对候选人的意见,请于2021930日前通过电话、邮寄或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县文明办反映。

地址: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立新街126号文明办;邮编:545400;电话:0772-8130332;电子邮箱:rawmb666163.com。



中共融安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26日




2021年融安县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名单

1.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韦小东覃林

2.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意

3.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苏彩萍卓俊清

4.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谢绍义黄玉、卢涛、

吴继刚、冯启荣、覃仕福、韦美安、覃海龙

5.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陈柳昭王会湘

2021年融安县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简介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苏彩萍事迹简介

苏彩萍,女,汉族,籍贯广西融安,1980年11月出生,2017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预备党员,新桂村副主任。

苏彩萍从个体户起步,坚持诚信为本、合法经营,她的“彩姐米酒”使用无公害原料,采取一锅一案管理制度,在大良镇、潭头乡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她诚信经营得到了当地银行机构的全力支持。在苏彩萍带动下,新桂村有20多人开展个体经营,年收入超8万元以上。全村取得桂林银行农户小额贷款授信超百万元,无一笔不良贷款。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卓俊清事迹简介

卓俊清,女,汉族,籍贯广西融安,194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

卓俊清在改革开放后,回到融安县雅瑶乡雅瑶街经营个体工商户,与家人合开商铺经商。她继承了外祖父手工缝制背带的手艺。卓俊清始终坚持以“顾客至上、信誉第一”为原则,约束自己,约束家人,热情对待上门购物的每一位顾客。她诚信经营,遵纪守法,连续6年被评为“先进个体工商户”,还在2014年广西“放飞艺韵抒展巾帼风华”第三届广西女性节上荣获第三届广西女性节手工艺者优秀奖。

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意事迹简介

王意,男,侗族,35岁,1985年10月生,大学文化,美团融安站外卖员。

2021年1月31日下午1点,王意骑着两轮电动配送车由河东往河西送餐,行至长安大桥中段时,无意中发现一名女子正翻越大桥栏杆,欲投水轻生。王意趁女子不注意,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去,牢牢扣住该女子,并大声呼救,最终与路人一道合力将女子安全拉回了桥面。救人后的王意甘当无名英雄,在确定女子无碍后,又继续他的送单之路。王意挺身而出的勇为义举,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谢绍义事迹简介

谢绍义,男,汉族,196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融安县司法局浮石司法所干警。

谢绍义自2002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至今已有19个年头。在调解工作中,他不断加强学习积累,逐渐成为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他重视预防工作,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有力措施,抓小抓早抓源头。他任浮石任司法所长以来,共调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372起,调结率97%以上,多次获得区、市优秀人民调解员、柳州市法制宣传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去年,他身患重病住院治疗期间,仍记挂着工作,他对司法工作无限热爱,无怨无悔,是新时代的老黄牛。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黄玉事迹简介

黄玉,女,壮族,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融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

黄玉从事一线检察办案工作十五年来,共办理审查逮捕案270余件430余人,办理审查起诉案640余件870余人,所办案件中,没有一起无罪、撤诉案件。2014年底,黄玉兼职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积极引入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等多种社会力量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考察工作,共帮助3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她同时牵头组建了“蓝风筝”未检志愿者队伍,建成“蓝风筝”未检工作室,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未检干警和志愿者到学校及易地扶贫安置点等开展法治宣传35次,取得较好的法治宣传效果。黄玉先后获得柳州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柳州市检察机关优秀个人、“优秀公诉人”、“办案能手”、柳州市“百年五四 龙城青年好榜样”等荣誉。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卢涛事迹简介

卢涛,男,汉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融安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科主任、党支部第一支部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卢涛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在做好诊疗工作的同时,激发科室员工敬业精神,带领全体科室人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科室医师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亲自坐诊发热门诊;承担全县外排任务;同时协助县疾控做好防控,提出网格化管理建议,促进网格化管理进一步优化。2020年卢涛荣获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吴继刚事迹简介

吴继刚,男,汉族,197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融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

吴继刚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担任公共卫生科、流行病科、免疫规划科、疫苗科研项目科科长,自2010年至2019年连续10年考核均获优秀等次。在传染病疫情管理工作领域,获得柳州市市级传染病疫情管理工作优秀个人荣誉;在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领域,成功处置44起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推进疟疾防治工作领域,获得黔桂两省(区)消除疟疾联防“先进个人”;在免疫规划工作领域,多措并举,使我县免疫规划工作从倒数一跃升到排名第三,获柳州市免疫规划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疫苗科研创新工作领域,着力推进疫苗研发,顺利使数种疫苗成功上市,为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冯启荣事迹简介

冯启荣,男,汉族,中共党员,融安县浮石镇谏村村党总支书记。

冯启荣在工作中,一直秉承“吃得亏,耐得住,讲奉献,敢担当,保本色”的信念,为村里的发展建设默默耕耘。他积极作示范,2015年投入150万元,打造金桔高产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金橘650多亩;引领104户贫困群众发展金桔、甘蔗等特色产业。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他不怕吃亏,主动将自家的140亩优质滑皮金橘果园转让给村集体,为入股的全镇13个村(社区)每年带来1万-7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谏村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谏村村顺利通过自治区“五星级村党组织”核验,荣获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柳州市“红旗村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谏村村获评“融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冯启荣本人获评“融安县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个人”。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覃仕福事迹简介

覃仕福,男,壮族,中专文化程度,1963年1月生,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担任泗顶镇马田村党支部副书记。

覃仕福在担任村“两委”干部的33年时间里,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在各项村务、党务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马田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柳州市劳动模范”和柳州市“百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韦美安事迹简介

韦美安,女,壮族,高中文化,1963年6月生,1999年3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担任大坡乡六局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主任。

韦美安抢抓机遇,全力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为六局村争取到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并与其它8个村联建入股359万元,在六局村拉坡屯建设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目前基地种鸡存栏近8000羽,预计年产出鸡苗60万羽,利润可达600余万元。韦美安通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孵化基地+脱温厂+合作社”等模式,向全乡群众提供正宗的“大坡飞鸡”脱温鸡苗,并免费向生活困难群众提供鸡苗。她还定期地组织村民进行“大坡飞鸡”养殖培训,经常到群众养殖点上门解决养殖技术的难题。在她的带领下,有41户贫困户享受合作社分红110500元,平均每户享受分红2695元。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覃海龙事迹简介

覃海龙,男,1966年2月2日出生,中共党员,专科文化,一级警督警衔,现任融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从警33年来,多次荣获个人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

覃海龙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切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任劳任怨、廉政为民、脚踏实地,积极参与侦查破案工作,无怨无悔为侦查破案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覃海龙同志坚持以侦查破案为视频侦查工作的重心,带领视侦小组始终围绕侦查破案这个主业开展工作,精诚团结、尽职尽责,一年来为我局一线办案单位提供线索80多条线索,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30人,破获各类案件120余起。特别是在市局开展的“利刃”专项行动和区厅开展的打击“两电”(电动车和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专项行动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陈柳昭事迹简介

陈柳昭,女,汉族,1987年9月生,现任潭头乡新林村小学代课老师。

2008年,陈柳昭与郭付鸿结为夫妻。郭付鸿家上有七旬老父母,还要照顾90岁高龄的奶奶和70多岁的五保户叔叔。陈柳昭用心照顾公公婆婆,不管工作多累,回到家,都会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公婆年龄大,身体不好,她变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公婆心情不好,她耐心解释、安抚、陪伴。奶奶因长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卧病在床三年,陈柳昭帮助老人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端屎端尿、打针输液、陪床陪护,任劳任怨。在子女的培养教育方面,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她和丈夫都会为五保户叔叔送去礼品,陪叔叔聊天,帮做家务,以表孝心,借此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引导孩子。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王会湘事迹简介

王会湘,女,汉族,1963年2月出生,现年58岁,是雅瑶乡大琴村的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

王会湘全心全意照顾83岁的婆婆和瘫痪15年的丈夫,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丈夫打造出一个干净清爽的生活空间,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她还默默挑起家庭的经济重担,在照顾丈夫之余,利用早上、中午、晚上丈夫休息的时间,拼命干活,省吃俭用,给丈夫治病,供孩子上学。15年的光阴,王会湘不离不弃守护家庭,在丈夫面前她是一位体贴的好妻子,在婆婆眼中更是一位体贴孝顺的好媳妇。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韦小东事迹简介

韦小东,男,壮族,198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广西融安蚂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韦小东2017年从广州返乡创业,2019年成立融安金桔产业化生态联合体,通过订单农业、合作分红、服务协作等形式建立益贫带贫机制,累计带动全县12个乡镇598户1836位贫困人口通过种植金桔实现增收,增收总额超过1500万元。他每年拿出所赚的利润5%为贫困户购买过冬物资、油、米等。热心参与困难群众农产品出村活动,为群众解决销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向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5万余元的慰问物资,并通过对接阿里巴巴爱心助农频道等电商平台,开展“县长来了”直播带货活动,困难群众种植的上万斤滞销的紫薯被他的电商团队一夜售罄。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覃林事迹简介

覃林,男,1984年2月出生,现任融安县大将镇才妙村村委副主任。

覃林是村里出名的热心人。农忙时,他出劳出力,帮助村民种植、采摘金桔;还利用自身销售渠道和信息,拓宽村民金桔销售渠道,提高村民金桔销售收入。群众有困难时,他带头捐款捐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村里举办大型活动时,他常作为志愿者忙前忙后。覃林还十分热衷公益事业,于2020年09月加入融安汽摩协会道路公益保障救援队伍,免费开展道路救援,为周围遭受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排忧解难。2020年至今,已义务救援7次,帮助受困群众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