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要闻

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融安县、三江县调研

来源:融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30 14:10  

9月22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柳州市融安县、三江侗族自治县,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进一步总结盘点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挂牌督办事项整改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翻身仗”。

9月22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柳州市融安县、三江侗族自治县,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在广西壮象木业有限公司,蓝天立走进生产车间,检查木材加工流水作业安全生产情况。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邓华 摄

融安县以“一果一木一草”(即金桔、香杉、青蒿)为主,农业产业特色突出,素有“中国金桔之乡”“中国香杉板材之乡”美称。蓝天立来到融安脆蜜金桔苗木培育基地,实地考察四代金桔果树母本,对融安县大力发展优势金桔育种育苗、推动金桔产业全链条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在全区培育出一批叫得响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在广西壮象木业有限公司,蓝天立走进生产车间,检查木材加工流水作业安全生产情况,详细询问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和发展规划。在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蓝天立考察青蒿素、灵芝系列健康产品,希望企业深度挖掘民族中草药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把企业做大做强。

融安县长安镇大洲村是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借助村庄四面环水的独特景观,乡亲们开起10多家农家乐和小农庄,吸引了众多游客。蓝天立来到大洲村,实地察看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特色产业发展可以‘大而优’,也可以‘小而美’。”蓝天立指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柳州市、融安县要继续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打造名优特色基地,做优做强地方特色产业。要不断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抓好产业基地建设,探索农业与制造业、大健康产业等深度融合。要持续加强对企业服务,引导企业稳岗增产,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之路。

近年来,三江大力发展“两茶一木(即茶叶、油茶和杉树),种稻养鱼”特色产业,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企业联农带农富农。蓝天立实地考察三江原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希望企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与三江原有茶产业形成互补,进一步延伸茶叶产业链,提升茶产业附加值。在粤桂帮扶协作产业转移重要项目广西金佳电子有限公司,蓝天立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希望企业充分利用粤桂协作资源和平台,扩大生产规模,助力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要以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力度,为促进企业联农带农富农创造有利条件。

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是柳州市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安置搬迁户4606户约2万人。蓝天立来到南站社区,察看广西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监测信息平台,详细了解脱贫群众就业增收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三江挂牌督办事项和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与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和区直有关部门研究下一步工作。

蓝天立指出,国家对三江挂牌督办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狠抓落实,三江已按规定完成问题整改,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稳定务工6个月以上人数均超过2021年,工作成效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看到,巩固整改成果任务仍然比较重,容不得丝毫放松和懈怠,要牢记领袖嘱托,担当实干,持续巩固整改成效,以点带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整体提升。要对标对表、对症下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要实实在在、稳扎稳打,按照要求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到位,持续加大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力度,提升就业帮扶质量,确保高质量实现摘牌。要加强领导、强化落实,严格落实“自治区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责任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参加调研活动。


来源:柳州市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滕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