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要闻

苗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度“芒蒿节”

来源:融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2-05 16:35  

1月30日,苗族同胞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袍苗寨踩歌堂,载歌载舞欢庆“芒蒿节”。当日是农历正月初九,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苗族青年装扮成“芒蒿”走街串户,向人们送去新春祝福。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苗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芒蒿节”。(韦荣军 摄)


上午,芦笙响起,一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苗族姑娘随着节拍翩翩起舞,苗哥苗妹用“芦笙踩堂”舞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大袍屯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开展特色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几名苗家汉子在吹奏芦笙。(韦荣军 摄)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苗妹在跳芦笙舞。(韦荣军 摄)


十里八寨的数千苗胞欢聚一堂举行芦笙踩堂等特色活动,欢庆传统节日“芒蒿节”。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一名苗家汉子在吹奏芦笙。(韦荣军 摄)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苗妹在跳芦笙舞。(韦荣军 摄)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苗妹在跳芦笙舞。(杨雯静 摄)


12时,芒蒿节活动正式开始,扮演“芒蒿”的苗族小伙子们,身披绿色的芒蒿草将自己从头到脚装饰一番,戴着以彩色点染棱角分明形色各异的“芒蒿”面具,扮相十分鬼怪,令人难以捉摸。“芒蒿”们在人群中跳起粗犷、豪迈、奔放的“芒蒿舞”,追赶有福之人,如果谁被“芒蒿”追上,预示新年一定好运常伴,“芒蒿舞”不用乐器伴奏,而是敲锣作节拍,节奏明快,舞后,“芒蒿”们在锣鼓声中,走村串巷,向人们恭祝新年健康长寿。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装扮成“芒蒿”的苗族青年走村串户送祝福。(韦荣军 摄)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芒蒿”与苗族同胞合影。(韦荣军 摄)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装扮成“芒蒿”的苗族青年走村串户送祝福。(姚朝钟 摄)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芒蒿”与苗族同胞载歌载舞。(邓西妮 摄)


据了解,芒蒿节是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大袍苗寨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在苗族人们的心目中,“芒蒿”是正直、友善、勤劳、勇敢、吉祥、幸福的象征。相传当地苗族祖先居住在深山老林里,时常遭遇盗贼偷窃、侵扰掠夺,他们想了很多办法都未能幸免,于是,他们找来古树皮制成面具,用古藤制成蓑衣,手上涂抹黑灰扮演“芒蒿(野人)”,成功抵御盗贼山匪的侵扰掠夺。从此,“芒蒿”就成为当地苗族崇尚的神灵。每年农历正月初九都要恭请"芒蒿"来参与芦笙踩堂舞,祈求无灾无厄,有好运气。芒蒿节延续至今,已成为大袍苗族的民俗传统节日,并添上了新春祈福的寓意。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游客和苗族同胞在喝“拦路酒”。(谢护香 摄)

2023年1月30日,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苗族同胞在喝“拦路酒”。(韦荣军 摄)


融媒体中心记者:韦荣军 杨雯静 谢护香 邓西妮 骆余梦

编辑: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