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身残志坚 心系群众

来源:中共融安县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4-04 13:05  

一支拐杖、一把椅子,这是他行走的“依靠”。即使行动不便,他依然热衷公共服务工作,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力所能及去帮助。他,就是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黄文志。

身患残疾 不言放弃

黄文志是大将镇潭村大片屯人,2018年迁入县城的融康社区,成为社区一员。

2007年,在外打工的黄文志不幸患上脊髓炎,导致下肢瘫痪卧病在床。黄文志没有放弃自己,他让家人在自己床铺上方放置两根竹竿,每天坚持用手抓握竹竿做起卧运动,锻炼自己的臂力和腰力,经过三年的锻炼,他身体慢慢康复。

康复不久的黄文志可以下床和行走,却不得不依靠拐杖和椅子。拐杖用来支撑身体,椅子供他坐着休息,因为他不能久站和长时间行走。即使这样,黄文志没有闲着,坚持给自家30多亩金桔树浇水、除草和喷药。不仅如此,他还学编制竹制品,为家里补贴家用。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不屈的汉子,但没人清楚,黄文志付出了多少努力,在无数次摔倒后又爬起来。截至目前,黄文志已经用坏了四支拐杖和一张椅子。

“我思维清晰,只是腿脚不灵活,不耽误干活!” 黄文志还想为群众办点实事。他这么想,也这么做。

真心实意 为民办事

黄文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热衷公共服务事业,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公共服务活动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社区安全,社区党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队,给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黄文志毫不犹豫的加入了这支队伍。早饭过后,他准时来到社区大门,为进出社区的群众测量体温和做好登记。这段时间,作为楼长的他,每天还会打电话给整栋居民楼的住户,核实家里的人口数和身体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碰到一些住户的不解与责备,他都会耐心的解释和安抚。一整天下来,他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就这样,他与其他党员一起,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两个多月。

每逢节假日,黄文志都会积极参加各种公共服务活动,成为社区青少年中心和残疾人康复服务站的义务“管理员”“秩序员”和“安全员”。整理图书、登记前来借阅图书的群众、维护图书室秩序和管护康复医疗设备,他忙的不亦乐乎。

热心助人 获得肯定

“他是党员,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很感谢他!”生活在融康社区的群众起黄文志,总是夸赞一番。在大家眼中,他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3月20日晚上,一名醉汉不到回家的路,一直在他家楼底徘徊。他看到后主动前去了解情况。由于对方讲话口齿不清,又带有方言,黄文志只能半听半猜,根据对方提供的“线索”,说出社区几栋居民楼,让对方一一确认。就这样,他用排除法把对方的家出来。并和社区一名保安将对方送回家中。

今年2月,社区一名年过九旬的老人从家中的床上摔下来,身体无法动弹。恰好房门从门内反锁,门外无法打开。他的老伴行动不便,无法救治,就通过电话向外界求救。黄文志了解情况后,让老人的邻居守在门外关注内动静,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联系开锁师傅帮忙打开房门,两位老人才得以脱险。经过医院的救治,两位老人的身体已无大碍。对于这位“救命恩人”,两位老人的孩子感激不已。黄文志却很淡然:远亲不如近邻,这是我应该做的。


3月23日,在融安县长安镇融康社区,黄文志(左)在楼道里与一位居民打招呼。(陈子建 摄)

通讯员:陈子建 杨曼 韦福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滕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