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融安香杉文化在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推介

来源:融安县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9-22 13:10  

“融安香杉产业发展始终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为贫困百姓增产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自己的一系列努力,并取得良好成果。”921日,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芦湖小镇举办的首届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推介活动上,来自融安县的广西壮象木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壮象木业)董事长叶新忠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和专家介绍融安县香杉产业和香杉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叶新忠是文化传承类影响力典型案例中的主代表之一。

出席大会的有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辽宁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陈健等领导专家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融安县壮象木业还被评为《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类典型案例(文化传承类)和《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实践基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在乡村振兴中,企业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如何打造符合当地群众情感认可的乡村文化?壮象木业结合融安香杉产业发展实际和当地群众普遍精神认可,总结和整理历史悠久的香杉文化,并进行大力弘扬和传承,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得到大会专家评审组的高度肯定。

“吃在广州、玩在杭州、死在柳州,这不是贬低柳州,而是因为柳州的环境好,种植的香杉木做的棺材好;从刚呱呱落地的婴儿开始,用木盆洗澡,生活中,用香杉木做的蒸饭器皿,板凳、桌子、衣柜家具和住的房屋等,还有人去世后使用的棺木都是香杉木制作的,香杉从人出生到去世,伴随一生,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香杉文化从小便根植与老百姓心中。”叶新忠向参加会议的专家组专家介绍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融安县依靠科技进步发展香杉产业,成果喜人。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和融安县西山林场联合申报的《杉木轻基质容器苗木产业化培育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由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主持、融安县西山林场主要参与完成的《广西杉木良种选育及大中径材高效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荣获2015年度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8月,《香杉实木生态板生产技术规程》广西地方标准制定启动,标志着广西香杉实木生态板生产技术迈入规范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近年来,壮象木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主动与贫困村共建帮扶融安县板榄镇木吉村、东岭村、泗安村、门楼村实现整村脱贫,带动香杉产业中下游产业链发展,并通过香杉产业链,直接带动2413名农户就业,提高了当地50000余名林农的经济收入。

该大会是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大会旨在梳理、总结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文化振兴的典型,进行推广传播。活动将以文化振兴为内容、以典型案例为载体、以产业带动为依托、以文化创新为引领,总结推广各地因文化繁荣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带动农民群众增收、展现农村精神风貌的经验做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彰显乡村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指导,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办。大会还发布了《中国乡村文化发展报告》。

921日,在辽宁省盘锦市芦湖小镇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壮象木叶董事长叶新忠(右)与全国乡村文化联盟主席、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左)合影留念。(谭凯兴  摄)


通讯员:谭凯兴 荣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滕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