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防灾演练筑牢校园安全

来源:融安县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5-11 15:05  

5月11日,在第14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来临之际,融安县实验小学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防震安全疏散演练,提高全体师生防震减灾避险逃生的能力,增强全体师生的防震安全意识,使学生从小掌握防震知识及逃生技能,减少、避免因地震而造成的伤害事故发生。

同学们,你们知道地震发生时,房子的那个地方是最结实最安全的吗?”在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课堂上,来自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用通俗的语言、有趣的问题引导同学们边思考边学习,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地震知识讲课。讲课通过视频方式同步直播给学校各年级各班收看,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主课堂上的同学积极发言,且对答如流。这次讲座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地震知识及防震意识已然在孩子们的脑海里扎了根。

演练包括应急避震与逃离疏散两个环节:紧急避震时教给学生在地动山摇,来不及逃离的情况下,在教室里身体采用卧倒或蹲下的方式,躲在桌下或墙角,以保护身体不被砸伤,教育学生不要靠近窗口;地震烈度缓解或地震间歇间由教师迅速组织本班学生按照学校规定的紧急逃离疏散速、有序地撤离教学楼。

演练前,学校各位班主任对学生们进行了相关讲解,免造成混乱,同时,给学生教授逃生的基本方法、注意事项等,真正使活动收到实效。当演练广播响起,教师马上指导孩子迅速做好避震准备,孩子们就近躲避,迅速蹲到课桌下,用双手护住头部。大约两分钟后,疏散广播响起,各班老师立即组织学生排队用手抱头,沿着预定路线,师生快速有序的撤离到学校空旷的操场。到达安全的地点后,各班班长清点人数,并向老师报告本班人数再由学校汇总。演练结束后,战斗员对本次演练效果进行了点评,进一步规范师生们应急逃生方法,确保演练达到效果。

此次防灾减灾知识讲座与演练活动,是对全体师生应急避险的一次检验,增强了融安县实验小学师生们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师生对地震、火灾等危险发生时的应变能力。生命之花常开,安全警钟长鸣!

5月11日,在融安县实验小学拍摄的融安县实验小学2022年春季 “5.12防震减灾”安全疏散演练现场。(韦进宝 摄)


融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洁芳 韦进宝 龙丹 摄影报道

编辑:邓西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