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新春走基层 | 泗顶镇:扩面提质 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

来源:融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27 10:1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近年来,泗顶镇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引导群众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大力促进现代农业做大做强,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资料图片:航拍的融安县泗顶镇。(韦荣军 摄)


泗顶镇位于融安县东南部,距县城40公里,东距桂林市119公里,桂河高速和G357国道穿镇而过,交通便利,一小时内可到达桂林市和柳州市,全镇辖9个行政村和泗顶社区,集居壮、汉、苗、瑶、侗等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96%,为壮族人口集中居住地,“壮比”文化盛行。


资料图片:在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山贝村金桔园里,果农正在采摘金桔。(韦荣军 摄)


原有传统产业柑橘3.2万亩的泗顶镇,近年来,由于黄龙病和柑橘销售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群众收益不理想,目前许多砂糖橘处于无人管护状态,泗顶镇积极探索产业转型,鼓励群众发展短平快产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资料图片:在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山贝村金桔园里,果农正在采摘金桔。(韦荣军 摄)


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优势,泗顶镇把金桔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大力发展金桔产业。在泗顶镇山贝村金桔园里,果农正在采摘金桔,金灿灿的金桔挂满枝头,当地志愿者也前来帮忙,和果农一起忙着采摘、运输、分装金桔。金桔交易市场、种植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泗顶镇山贝村金桔园里,果农正在分装金桔。(韦荣军 摄)


“我们村合作社一起种有600多亩的脆蜜金桔,自己管自己的果地,现在我已经摘了两千斤左右,今年一起摘完预计有三千斤,四万多的收入,我觉得这个效益还是挺好的。”融安县泗顶镇山贝村金桔种植户肖海华说。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泗顶镇儒南村拉井屯,群众在采摘辣椒。(韦荣军 摄)


同时,泗顶镇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引进广西实隆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以生产、研发、营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企业,以种鸭养殖、鸭苗孵化、肉鸭养殖与销售、家禽屠宰、饲料生产为主营业务的新型公司。


资料图片:航拍的融安县泗顶镇儒南村田园综合体。(韦荣军 摄)


“这个鸭场是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投产,整个鸭厂占地面积是127亩,目前建设好23个鸭棚,投入3.5万尾种鸭 ,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公司供技术指导饲料提供基础设施的完善减少群众的投资,增加农民的收入。”融安县泗顶镇泗顶村党总支书记黄全军说。


资料图片:航拍的融安县泗顶镇泗顶村鸭场(韦荣军 摄)


泗顶镇还依托后盾单位广西科技大学,通过“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力促成“农校对接”,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儒南村拉井屯种植70余亩朝天椒农产品,通过广西禾美公司供应到广西科技大学食堂,发展订单农业,把“菜篮子”打造成当地农户的“绿色银行”,丰富了群众增收路径,促进了产业向上发展,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


资料图片:航拍的融安县泗顶镇山贝村金桔园。(韦荣军 摄)


“2023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在农村基层一线的执政地位;二是加大探索多元产业的转型路子,特别是探索现代农业在我们泗顶的发展 ,不断增加老百姓钱袋子的收入;三是加大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现在马上要启动的两条高速和在建的357国道,推动泗顶镇的建设上一个台阶;四是我们整个集镇街道的环境综合治理的提升,给老百姓一个舒适、温暖的赶集环境;五是在乡村振兴方面,重点是在产业提升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文化振兴,提振我们泗顶整体老百姓的精气神;六是多手段、建机制,推动我们干部作风、能力的提升。结合以上几项工作,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我们全镇广大干部和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融安县泗顶镇党委书记周莉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韦荣军 谢护香 韦骞骞

编辑: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