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快讯

【疫情防控】板榄镇举行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融安县板榄镇  发布日期:2022-01-17 12:00  

以演促练,以练筑防,为切实有效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准确有效应对突发状况,1月14日,板榄镇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在板榄镇欢歌广场举行,进一步提高我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有效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设,检验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疫情能力。县疾控中心、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镇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各组、各镇直单位、各村(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员等100余人参加演练及观摩。


                            上图为:板榄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现场。


                            上图为:板榄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现场示意图。


此次演练模拟我镇接到“卫生院在对全镇应检尽检人群开展核酸检测时,发现新入院患者板榄社区李某咽拭子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多部门联动,最快速度在镇欢歌广场设置临时采样点,设置了入口、测温区、人员信息登记区、等候区、采集区、临时隔离区、缓冲区等功能分区。为提高采样速度,本次演练使用信息化手段登记人员信息,并发送到便携式蓝牙打印机上打印个人编码,半小时内2组采样通道共完成129份拭子采样,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取得了较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1月14日,板榄镇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现场,工作人员在等待区引导受检者规范等待。


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展示中,各参演人员在入口处进行体温检测,如果出现异常,立即转移至临时隔离区,无异常凭有效证件登记信息后从待检区进入检测区,每位居民间隔一米有序进行采样。工作人员分别负责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协助核对采样信息、采样、采样管编号和消毒等,全部着二级防护措施,确保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1月14日,板榄镇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现场,信息采集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受检进行信息录入。



   1月14日,板榄镇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现场,采样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受检者进行咽拭子采样。


板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曾寿香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临近春节,返乡人员流动性较大,疫情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要持续强化工作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切实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为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疫情应急突发情况奠定基础。


通过本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板榄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了镇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下一步,板榄镇将以本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细化各项处置流程,不断完善协调联动应急处置机制,为有效应对突发新冠肺炎及其他各类传染病疫情提供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