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汇编

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确认

来源: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  发布日期:2022-05-05 10:00  

问题:什么叫身份认证?如何进行身份认证?

解答:建模成功后,按认证周期规定,以后每次拍摄照片与模板进行比对以核对身份的过程就叫身份认证。登录用户操作中心时,系统自动检测您的身份信息和模板状态是否正常,如正常,会自动进入拍摄区域(请先连接好摄像头),请按提示完成认证。如异常,系统会给相应异常提示,请按提示进行处理。


问题:因领取待遇人员基本信息错误造成认证失败如何处理?

解答:凡在认证过程中发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姓名与社保业务数据库记录不一致的,由原所在单位或现管理单位向自治区社保局申报办理人员基本信息变更手续。以灵活就业人员或个体参保的领取待遇人员,由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我自治区社保局办理信息变更手续。


问题:提示“认证成功!身份有效期截止到XX年XX月X日。您需在有效期截止前进行下一次认证!”是什么意思?

解答:认证成功是指当次身份认证通过了。认证成功后,身份有效期将从当次认证时间起往后顺延。具体顺延时间以参保地认证周期政策为准。比如,当地要求一年认证一次,则往后顺延一年。如参保人在2013年12月1日认证成功,当地要求一年认证一次,则身份有效期往后顺延一年到2014年12月1日。参保人需在2014年12月1日前完成下一次身份认证。如超过2014年12月1日没有认证,则被视为“身份过期”,社保局有可能会停发养老金。为不影响养老金的发放,请及时按认证周期要求完成身份认证。


问题:自主认证人员因照相环境光线、距离等原因造成认证失败如何处理?

解答:调整认证照相的环境或距离再进行认证。


问题:异地居住领取待遇人员如何申请资格认证?

解答:异地居住的领取待遇人员由居住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或相关机构、境外有关机构协助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