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融安县2017年养殖产业项目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7-01-27 19:57   作者:政府办

为实现我县养殖产业扶持工作全面快速发展,促进养殖业实体经济不断扩大规模,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全面落实我县2017年养殖业生产发展任务,特制定该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落实好《方案》要求,现对政策进行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新华社5日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份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随着我县水产畜牧养殖产业发展,去年的养殖产业项目补贴方案需要调整,才能不断引导水产畜牧产业实现质的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其目的是为了通过财政补贴手段实现激活市场、激活要素、从而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壮大我县水产养殖事业发展。

二、关于《方案》的主要内容

2017年全县计划投入养殖产业项目发展资金430万元,重点发展以林下土鸡、肉鸭种鸭场、标准化池塘改造、网箱养鱼等项目为主的养殖产业,大力推进“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创建“养殖集中区和养殖小区”规模养殖模式,利用模式化带动项目的实施。

三、关于《方案》的执行标准及资金分布

《方案》中对鸡场、鸭舍、池塘、网箱以及保育场的建设根据《关于印发2016年柳州市水产畜牧业模式项目建设要求和补助标准的通知》(柳渔牧发〔2015〕59号)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确保养殖场建设达到绿色农业标准,防止出现养殖污染等情况。同时对资金的安排咨询了乡镇、各局属二层单位的意见,结合去年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合理分配,其中扶持新建林下土鸡规模养殖场5个,补助30万元;扶持新建旱鸭标准栏舍面积1万平方米,补助30万元;扶持新建(改造)池塘养鱼及清水养鱼100亩,补助50万元;扶持新建网箱养鱼5000平方米,补助25万元;针对辖区内雏鸡保育(脱温)场年销售量达到3万羽以上的,每个保育(脱温)场一次性补偿1.5万元。

三、关于《方案》的保障执行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通知各乡镇站及局属二层部门等按照方案的要求,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做好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确保今年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拓宽市场信息,打通销售市场。其一建立健全养殖专业合作社,使其能够按要求正常运作;其二鼓励引导养殖户进入“公司+农户”模式运作;其三逐步实现品牌营销策略;其四建立流通队伍,促进信息互通,打通销售市场,鼓励他们走出去,在区内外扩大林下土鸡的销售渠道。

三是强化检查验收,加强资金管理。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县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水产畜牧兽医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全县符合补助和建设要求的养殖项目和资金管理进行督促检查。扶持补助资金要实行专户管理,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审批和报账制度,确保资金按时发放到养殖农户手中。在补贴过程中形成的所有登记表、补贴资金发放清册等原始凭证都应收集、整理,并归档保存。对负责验收统计核实人员以及资金管理、审批的工作人员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发现弄虚作假的,将按照“谁验收,谁负责”、“谁核实,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对骗取或冒领补贴资金的单位及个人,除追回补贴资金外,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