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融安县进一步加强 “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方案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8-04-05 09:12   作者:政府办

根据《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属性和规范性文件办理程序的通知(融政办发〔2016101号)精神,现报送《融安县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解读方案如下:

    一、解读形式及渠道

   融安县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布。

    二、解读时间

融安县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与该实施方案的解读方案同步报审,且解读材料按程序审定后同步对外发布。

三、解读材料

(一)文件依据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政规20182号)

(二)起草背景

地沟油一般是指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的油脂。一些不法公司、商贩将地沟油经地下销售渠道输送至餐桌,给食品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对市民身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为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柳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柳州市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近年来,全县按照自治区和柳州市的统一部署,严厉打击以餐厨废弃物为原料制售地沟油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探索开展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地沟油流入餐桌的问题得到较好遏制。为巩固这一成果,继续保持打击制售地沟油的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食品安全办牵头研究制定了融安县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严防地沟油流入餐桌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起草过程及意见采纳情况

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政规2018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食品安全办起草了《融安县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乡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等22个单位的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22条,各乡镇、部门均无修改意见和建议。

(四)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末,我地沟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突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全县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设施,健全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措施,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更加科学完善,企业主体责任得到依法落实,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实现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证,全面建立严防地沟油流入餐桌的长效机制。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指导思想,到十三五期末,我地沟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突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二是主要任务。包括依法落实源头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严惩重处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五个方面工作,明确各有关部门、)政府任务分工。三是工作要求。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动员社会参与三个方面要求。

(六)涉及范围

各有关部门,乡(镇)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屠宰企业、动物源性饲料生产企业、畜禽养殖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企业等可能产生地沟油原料、制售地沟油、生产经营以地沟油作为原料的食品的市场主体和个人。

(七)执行标准

任何单位及个人存在违法制售地沟油、生产经营以地沟油为原料的食品等行为,应由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其他依法具有管理权限的有关部门按《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有关规定,予以相应处罚。监管部门发现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移送的案件,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审查;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