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规〔2019〕3号 《融安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03-29 11:53  

一、编制背景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改善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特出台此方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制定本方案。 

三、工作目标

2020年,全县PM2.5浓度不高于3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90.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0%和13.5%。 

四、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是优化“四大结构”、实施“三大工程”、强化“四项支撑”,即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实施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程,强化环保执法督察、区域联防联控、科技创新和宣传引导。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主要任务是优化产业布局;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

(二)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主要是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推进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三)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主要是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优化城市公共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四)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主要是强化国土绿化,加强扬尘综合治理,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强化城市餐饮业油烟排放控制,加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

(五)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大工程。主要是实施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程。

(六)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主要是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开展秋冬季和初春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

(七)落实法规标准体系,完善环境经济政策。主要是严格执行法规标准体系,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经济政策支持力度。

(八)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严格环境执法督察。主要是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和宣传引导。

五、工作保障

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以及各项工作的工作要求,各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