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安金桔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2-14 16:40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经柳州市知识产权局和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的推荐,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人民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融安金桔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围绕“融安金桔”地理标志的产业价值、创新价值、品质价值、品牌价值、社会价值等方面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产业扶贫,确定融安金桔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工作目标。

(二)为顺利推进融安金桔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实施工作,成立融安金桔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

(三)各部门从加大融合发展力度,提升融安金桔产业价值、加大标准引领力度,提升融安金桔创新价值、加大特色保护力度,提升融安金桔品质价值、加大地标运用力度,提升融安金桔品牌价值、加大产业带动力度,提升融安金桔社会价值、加大地标宣传力度,提升融安金桔文化价值、加大奖优罚劣力度,提升融安金桔诚信价值七个方面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三、工作要求

《方案》提出了如下工作要求,确保《方案》得以实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做到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督查,进一步强化项目实施工作力度。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本单位的工作职责,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积极主动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并负责收集和整理相关材料,形成共同推进和管理的工作氛围,提高项目的科学管理水平,促进项目持续发展。

(二)加大投入,保障经费

要用足用好国家知识产权局拨付的融安金桔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专项资金,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要注重整合项目资金,将项目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保障项目实施工作顺利推进。相关单位积极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助推项目实施工作取得更好地成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县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板报等多种渠道,宣传项目工作的重要意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组织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员进行分类培训;组织专家对相关单位的技术骨干和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升项目实施工作质量。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评

将项目实施工作纳入我县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项目实施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项目实施工作进行督查和通报,对责任不落实,影响项目实施进度和考核验收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五)认真总结,及时汇报

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按照任务分工细化工作任务,于2020年3月10日前将本单位工作计划,2020年6月30日、2020年11月30日前分别将本单位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以及相关佐证材料等报送至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