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融安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解读方案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23 17:00  

根据《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属性和规范性文件办理程序的通知》(融政办发2016101号)精神,现报送《融安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方案如下:

    一、解读形式及渠道

  《融安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布。

    二、解读时间

《融安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与该实施方案的解读方案同步报审,且解读材料按程序审定后同步对外发布。

三、解读材料

(一)文件依据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改农经2019〕1645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财政厅印发 〈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改革任务落实清单〉的通知》(桂发改农经2020〕371号)

(二)起草背景

为改革创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系,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改农经2019〕1645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财政厅印发 〈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改革任务落实清单〉的通知》(桂发改农经2020〕371号)等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三)起草过程及意见采纳情况

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财政厅印发 〈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改革任务落实清单〉的通知》(桂发改农经2020〕37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发展和改革局起草了《融安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县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等21个单位的意见。截至2月26日,共收21个部门反馈意见

(四)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在全面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改革创新管护机制,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符合我县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系,全面提升管护水平和质量,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在全面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改革创新管护机制,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符合我县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系,全面提升管护水平和质量,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在全面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改革创新管护机制,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符合我县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系,全面提升管护水平和质量,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工作任务。包括建立明晰的管护责任制度、健全高效的分类管护机制、完善相关的管护配套制度、优化多元的资金保障机制五个方面要求。四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抓好试点示范、注重宣传引导四个方面要求。

(六)涉及范围

本县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村委(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