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安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20-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20 17:00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论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同时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根据国家对生态文明建发展提出的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对广西生态文明建发展提出“生态立区、生态兴区、生态强区”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以八桂大地山清水秀海碧天蓝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为目标提出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富民强桂的重要着力点。

融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柳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相关要求以及融安县生态文明建设实际需要,结合融安县实际,编制了《融安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20-2030年

二、编制目的

充分利用自身特色,抓住机遇,打造各项生态工程,使全县生态空间格局逐渐优化,生态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生态系统和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制度和生态文化体系得到完善。把融安建设成为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良好、人居环境优美舒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社会明显进步的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三、编制依据

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有:

1)《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规划编制指南》

2)《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

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

4)《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规划编制指南(试行)》

5)《广西壮族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

6)《广西水功能区划》

7)《柳州市水功能区划》

8)《融安县城总体规划(2009-2025)》;

9)《融安生态县建设规划(2009-2020)》(2010年);

10)《融安县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2017年12月);

11)《融安县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2020-2035)》;

12)《融安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9-2030年)》;

13)《融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35 年)》;

14)《融安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15)《融安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

16)《融安县志》.

四、编制过程

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于20194月启动,已经完成基础调查研究、文本起草、征求意见、技术评审修改完善5个阶段。

五、主要内容解读

《融安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包含以下八个章节内容:

(一)规划总则

总则包括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依据、规划范围与时限。

(二)现状评估与趋势分析

1.基础优势分析从自然生态优势、社会经济基础发展势头、生态文明建设基础条件、生态环境质量、特色生态农业建设效果、城乡人居环境六个方面,分析评估融安县进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的优势。

2.劣势分析从大气环境污染问题、经济产业循环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分析融安县进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的劣势。

3.机遇分析从国家、自治区层面及融安县实际情况,分析融安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的机遇。

4.挑战分析从融安县现存的劣势,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要求,分析融安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面临的挑战。

(三)规划目标与指标体系

1.规划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两类。

2.指标体系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提出融安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规划的指标体系,包括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六个方面十项任务34项指标,扣除沿海地区2项指标后,本规划考核指标共计32项,其中约束性指标19项,参考性指标13项。

(五)主要任务

包括生态安全建设、生态经济建设、优化生态空间、践行生态生活方式、构建生态宜居示范区、弘扬生态文明六个部分。

(六)重点工程

根据融安县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现状,对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考核验收标准(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查找融安县在生态文明创建过程中的问题和差距,从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人居及生态文化五大体系建设需求出发,提出了31项重点工程项目。

(七)效益分析

本次规划从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三方面进行了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可能产生的效益。

(八)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包括组织保障、法制保障、资金保障、人才技术保障及社会保障等五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