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发〔2021〕18号《融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15 17:00  

《融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经融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县人民政府于9月15日正式发布实施。

一、《规划纲要》编制背景

融安县“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稳步上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脱贫攻坚全面摘帽,生态产业集聚发展,社会事业稳步提升,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全球经济环境不乐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走出去”面临更大挑战;国内经济增速减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仍然滞后,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重道远。但是,从政策趋势上看,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融安发展面临着西部大开发、石漠化治理、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多项政策实施,这必将带来新一轮政策、市场、开放、生态建设和区域合作机遇。从基础支撑看,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面解决农村用电、道路、饮水、住房以及产业等短板,广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的重大部署,为加快融安绿色崛起奠定了硬性基础。融安县资源得天独厚,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准确把握新的发展形势,紧密结合融安实际,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规划纲要》编制依据和过程

《规划纲要》以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全局,以中共融安县委员会关于制定融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基本遵循,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新理念、新要求贯穿于谋划和推动“十四五”发展的全过程,转化为生动丰富的融安实践。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已正式印发实施。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广泛听取各乡镇各部门、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还开展了网上建言献策活动,征集广大网民的意见,并积极与自治区、柳州市“十四五”规划进行衔接。主要阐明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指导融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融安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指导融安各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的重要依据。《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是全县上下广泛参与、凝聚智慧、达成共识的过程。

三、《规划纲要》框架结构

《规划纲要》在布局上,基本遵循了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框架结构,主体部分分为三大板块,共14章,52节,9个专栏,5万余字,规划期2021至2025年。

第一板块(第一至三章节):总结了融安县“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国内外发展环境,以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2035年的远景目标、发展战略措施。

明确了发展定位: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幸福一生”县城。

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融安县主要发展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指标体系分为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共四类共23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2个,约束性指标11个。力争通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全县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福祉进一步提高,城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现代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到2035年,融安县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明确了2035年远景目标:融安建设成为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全面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创新驱动能力获得新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能效得到新提升的目标。

明确了战略举措:强化开放引领,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

第二板块(第四至十三章):分别提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第四章优化发展布局,建设柳州市域次中心;第五章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六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工业富县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第七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第八章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九章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第十章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第十一章推动绿色发展,彰显“桔乡融安”新形象;第十二章增强防灾减灾和应急能力水平;第十三章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强风险防范能力。设置了9个项目专栏,进一步强化项目投资对“十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第三板块(第十四章):规划实施保障部分。包括全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强化多规融合发展、加强国土空间管控,主抓重大项目建设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