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发〔2021〕27号《融安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和基本建设发展规划(2021-2030)》 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24 17:00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覆盖城乡、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以提高基础教育普及水平、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目的,对中小学布局进行调整优化,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提供科学依据。统筹中央、自治区及市、县资金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标准化学校,适当撤并一些规模过小、办学效益较差的学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融安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和基本建设发展规划(2021-2030)》(以下简称《规划》),对我县中小学、幼儿园学校现状未来学龄人口预测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对学校布局规划的年限、原则、目标、实施步骤和组织保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明确。

二、必要性

(一)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政策精神的必要举措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指出“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逐步降低班额标准,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各地要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7年,教育部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办法》,提出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国家标准和达标要求。

  (二)落实好“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

  进一步缩小融安县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快推进“柳州北部区域教育中心”建设

三、起草依据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和基本建设发展规划工作的通知》(桂教基教〔202188号)

四、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学校现状、未来学龄人口预测、学校布局规划、组织保障六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柳州市教育发展大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使学校布局更趋合理,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规模与质量并重,公办与民办并举,积极消除发展障碍,努力破解我县普通家庭幼儿“入园贵”“入好园难”的问题,全面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元化、有质量”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打造“柳州北部区域教育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以提高基础教育普及水平、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目的,对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进行调整优化,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提供科学依据。统筹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及本级资金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标准化学校,适当撤并一些规模过小、办学效益较差的学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

(三)学校现状

分析当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各阶段学校,从学校现有的办学规模、师生人数、校额数、班额数等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标要求面临的优势、机遇、困难与挑战等提出解决的建议和办法。

  (四)未来学龄人口预测

以我县2020年末全县总人口数,县城常住人口,人口自然增长率,以及我县目前中小学幼儿园各年级人数为基础。参照2015年国家“二孩”政策出台后,20152018年人口出现出生高峰期,预测2021年国家“三孩”政策出台后人口出生率趋势,预测2025-2030年小学、初中学位需求有呈上升趋势,高中生2022年达到高峰值6326人,2027年前逐年下降,然后回升。2030年后幼儿园、中小学学位需求都呈上升趋势。

(五)学校布局规划

1.规划年限为20212030年。

2.基本原则

(1)学前教育: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公益普惠,坚持科学规划,坚持创新发展。

(2)义务教育:坚持适度集中与就近入学相结合,坚持合理配置与提高效益相结合,坚持促进普及与内涵发展相结合,坚持积极推进与审慎稳妥相结合。

(3)高中教育:坚持与推进教育现代化相结合。

(4)特殊教育:坚持早期教育、应学尽学,能入校就不送教。

3.规划目标

(1)到2030年学前教育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多元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乡乡全覆盖、村级幼儿园村村全覆盖。幼儿园运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办园行为普遍规范,幼儿园保教质量进一步提高,基本消除“小学化”现象,基本解决“入园贵”“入好园难”问题。

(2)义务教育

  2025年,力争实现全县初中、乡镇中心小学和村完小资源整合,实现学校布局合理,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布局结构调整工作得到学生、家长、社会普遍认同的目标。

(3)高中教育更优质、更具特色。

(4)融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规模得扩大到120人,满足康训结合的办学需求。

4.实施步骤

各学龄段学校的撤并、新建、改扩建按照规划目标年限依次推进。我县最终实现与我县经济社会水平和人口分布相适应的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布局,不仅满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也彰显区域文化特点的层次完善、内涵丰富、特点鲜明的教育特色,形成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实现学校内涵发展。

(六)组织保障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尽其责,协调配合。成立融安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和基本建设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组长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兼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管理,统筹协调,.筹措资金,提供保障,确保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工作顺利推进。在县人民政府的主导下,各相关部门等部门增强全局意识,积极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