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规〔2022〕1号《融安县粤桂协作优惠政策》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2-21 10:10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粤桂协作优惠政策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105)精神,鼓励和吸引广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融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推动粤桂协作迈上新台阶  

经参考区里文件,结合我实际,起草了《融安县粤桂协作优惠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对适用范围、优惠、保障、补助、奖励、有效期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明确。

二、必要性

2018年,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融安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融安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发挥了较好的政策导向作用,吸引广东企业和社会各界来投资,对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12月,中央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关文件,明确要求十四五”5年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确保政策连续性。随着三农工作重心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需要对原来的优惠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切实落实中央四个不摘、保持政策稳定要求,推动深化粤桂协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因此,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对原有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

三、起草依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粤桂协作优惠政策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105

四、主要内容

新出台的粤桂协作优惠政策是往年优惠政策的加强版,《政策》的落地落实将对推进深化粤桂协作起到重要作用。《政策》按条款表述,共19条。

(一)适用范围。重点面向来投资的广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

(二)政策内容。在企业项目保障、电商奖励、旅游优惠、康养服务等方面重点招商,延长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例如,对乡村振兴涉及的农、林、牧、渔业等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项目,给予税收优惠和用地保障;充分发自身特色资源优势,引进旅游资源开发和康养项目,如石门仙湖游、仙草堂生态灵芝透明工厂游、红七军战长安纪念馆游等;通过开展圳品认证,帮助融安金桔等特色农产品提升产品标准化水平,树立产品品牌。此外,投资项目中符合条件的优先列入年度县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