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办发〔2022〕31 号 《融安县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9-05 17:00  

一、起草目的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需要,是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柳州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2252号)以及《自治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广西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融安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必要性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需要,是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准确掌握全县居民收支等基本情况、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三、需解决的问题及可行性

为住户类调查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程度兼顾国家、自治区、市、县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按照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工作部署,202211月底前完成融安县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202212月正式启用新的住户调查样本。

四、起草依据

《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柳州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2252号)以及《自治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广西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五、主要内容

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分为工作目标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工作要求个部分。

(一)工作目标工作方案明确202211月底前完成融安县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202212月正式启用新的住户调查样本

(二)组织实施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

(三)具体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以及每个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限

(四)工作要求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包括:加强组织实施、加强工作保障广泛宣传动员保证工作质量四方面

六、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工作方案经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共收到部门单位1反馈意见,无异议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