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办发〔2022〕 39号《融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25 17:00  

一、起草目的

为防止和减少农村饮水安全事的发生,建立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的事抢险和应急处理机制,切实提高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家突发性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件》《地质灾害防治条件》《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件》《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救灾防病预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供水用水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预防预警机制。加强培训、演练,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鼓励群众报告突发性饮水安全事件及其隐患,及时处置可能导致事故的隐患。加强供水设施的维护保养和水质的净化管理工作,根据汛情和天气变化,做好净水的储存和有计划地供水工作,提高水网、设备等引起停水事故的处理和应急抢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