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办发〔2022〕37号《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融安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24 17:30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及重要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广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柳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柳州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融安县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融安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应对效率,最大程度地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维护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制订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一)总则

按照柳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建立健全融安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应对效率,最大程度地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维护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体系

1.县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

融安县人民政府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的具体指导协调和组织管理工作。

2.乡镇层面组织指挥机构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相应组织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

3现场指挥机构

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的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现场组织指挥工作。参与现场处置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4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包括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等,下同)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在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电网调度工作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程执行。

5专家组

组织指挥机构根据需要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成员由电力、气象、地质、水文等领域相关专家组成,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

(二)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

1监测和风险分析

2预警

3信息报告

(四)应急响应

1响应分级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Ⅱ级两个等级。

2.响应措施

1抢修电网并恢复运行

2防范次生衍生事故

3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4维护社会稳定

5加强信息发布

6组织事态评估

3级层面应对

4响应终止

(五)后期处置

1处置评估

2事件调查

3善后处置

4恢复重建

(六)保障措施

1队伍保障

2装备物资保障

3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

4技术保障

5应急电源保障

6资金保障

(七)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