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办发〔2022〕38号《融安县全面推行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24 17:00  

一、起草目的

近年来,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规模不断壮大,通过开展卫片执法检查、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安全生产整治等专项工作,全区矿产开发秩序持续向好,但矿业开发布局不够合理、规模化开发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无序开采、部分地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现象依然存在

201910月,南丹庆达惜缘矿业投资有限公司10·28矿山坍塌事故也暴露出地下开采矿山监管执法不到位、矿产开发秩序较为混乱。2021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针对我区矿产开发提出要杜绝滥采乱挖,强调“挖掉一座山就少了这样一座山,今后不仅要问责,还要入刑”。同年5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以《广西岑溪市花岗岩矿山粗放式开采 生态破坏严重》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曝光,集中反映我区领域矿产开发存在监管执法薄弱、联动机制缺位等问题。730日上午,原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在南宁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汲取典型案例暴露出的监管执法漏洞和短板弱项问题教训,加快建立矿产资源开发监管执法长效机制。

因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吸取以上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矿产资源开发联合监管,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办发〔202224号)、《关于印发柳州市全面推行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2277号)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融安县全面推行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必要性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方针,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开发、高效利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精准监管、提高效能的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机制,健全矿产资源管理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联合监管强大合力,提高行政监管效能,推动我县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起草依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办发〔202224号)《关于印发柳州市全面推行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2277号)

四、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主要阐述《方案》的思想指导和重要意义,明确了主要目标。

(二)组织领导。建立县联合监管指挥部,实行联合检查、加大联合查处力度、加强信息交换共享等方面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有效监管合力。

(三)主要工作内容。加强重点环节联合监管、加强露天开采矿山监管整治、加强地下开采矿山监管整治、加强矿山生产经营综合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勘查开采行为。

(四)工作措施。从实行方案联合编审、改进监测技术手段、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等方面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提供监管效能和优化营商环境

(五)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人员经费、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确保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五、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2022930日、108日,《方案》征求了10家县直有关单位意见,有8家单位反馈意见,其中7家单位无意见,1家单位意见经研究,未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