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自治区扶贫办打好脱贫攻坚“五场硬仗”在线访谈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18-06-07 10:15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我是宋杨。广西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当前脱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为了确保实现2020年脱真贫、真脱贫的伟大目标,自治区党委政府初心不改,于4月2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2018年自治区将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确保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5万人,实现1450个贫困村和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那么这五场硬仗都有哪些具体措施?又怎样才能打好?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将为我们详细解答。

欢迎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项目处处长邓妙宏和帮扶协调处处长杨媚。

欢迎二位!

嘉  宾: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这五场硬仗当中产业扶贫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那么今年,我们这个产业扶贫都有哪些特点?

嘉  宾: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我们今年打好产业扶贫这个硬仗我觉得有四个特点。第一个就是目标要求更加高;要求各地要集中力量、集中资金集中项目和技术来大力支持“5+2”、“ 3+1”产业,要确保能达到覆盖贫困户80%。

主持人:这个“5+2”是什么样的模式?

嘉  宾:这个“5+2”和“3+1”这种方式,“5+2”是指对贫困县,就是要他们每一个县培育五个产业。这五个产业呢一般来说就是从我们自治区确定的目录里面去选择。另外两个“+2”,这个“2”个是可以每一年一调,“5”个是不能够调整。对贫困村来说就是三个是它集中力量打造的、固定的、也是不能调整的。一个也是从产业目录里面选择一年可以一调的产业。第二个特点就是达标的难度更加大。过去我们说覆盖率达到80%是指有劳动能力的这些贫困户,那么今年我们要求不仅是有劳动能力的要有产业收入,另外一个就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这些人也要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来实现产业收入,也要在这个80%以内。第三个就是我们动员的力量 比以前更要广。就是不仅要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参与,没有劳动能力的要动员企业、农民合作社还有贫困村的致富带头人一起来带动这些贫困户。通过代种代养等手段来实现他们产业脱贫的目标。第四个就是我们的措施更加多。就是不仅仅实施以奖代补,过去我们讲他的产业就是几只鸡几只鸭,那么现在呢,我们要求不仅是实施以奖代补还要通过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构树扶贫等等这些综合措施来实现我们贫困农户达到脱贫的目标。

主持人:目前我们这个产业扶贫的现状如何?接下来又该怎样发展?

嘉  宾:目前我们产业扶贫整个工作从2016年抓起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产业覆盖和产业收益都在逐年的提升。那么下一步我们觉得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产业扶贫:首先要进一步地落实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我们成立了自治区产业开发专责小组由农业厅来牵头,他们组织了30多个人专门推进这项工作。第二个就是要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支持产业扶贫。那么今年我们主要是出台了实施以奖代补推进产业扶贫这个工作,对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如何奖补?这个奖补的标准如何?都进行了规范。第三个就是落实产业扶贫的资金来推进。我们今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共下达了50.8个亿,各县安排在产业开发的资金有16.6个亿,比2017年增长22.5%,总共实施的项目有4000多个,现在的项目多数已经开工。受益的贫困户够达到42.6万户,受益贫困人口166.5万人。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全区各县来集中资金、项目、技术、资源来发展县级的“5+2”和村级的“3+1”,使2018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村都达到有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产业基地覆盖。确保80%的贫困农户得到产业覆盖,同时还要加大电商扶贫的力度,加强对贫困人口电商知识的培训, 继续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光伏扶贫、边贸扶贫、构树扶贫和生态扶贫等新业态。以上就是我们产业扶贫的一些措施。

主持人:脱贫攻坚的五场硬仗的第二仗就是打好村集体经济这场硬仗,那么今年我们广西如何打好这第二仗?

嘉  宾:我们今年打好村集体经济这场硬仗首先就是要完善顶层设计。针对各个村各地把村集体经济的资金放在一个篮子里投入到一个项目里面去的这种情况,我们要出台《关于严格防范村集体经济投资经营风险的通知》,第二个我们还要印发《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并且由自治区发改委牵头出台《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通过这些文件来规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措施。第二个就是要加强对工作的督导。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了全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的各个成员单位,按照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工作的这个督导工作方案实施分片、随机进行督导,而且要求每月到联系点进行一次督查发现问题要督促各地进行整改,层层压实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责任。

主持人:发现问题马上整改。

嘉  宾:对!而且我们每一个单位都要负责对一个市来进行督导,到2019年覆盖所有的贫困村。第三个我们要继续的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工程,通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带动来发展产业,把集体经济跟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就是要实现我们集体经济的发展从输血向造血的过渡。

主持人:我们目前都有哪方面的措施?

嘉  宾:我们主要准备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开展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整顿,深化拓展农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深入实施农村党员的大培训,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能力。第二个就是要强化顶层设计。组织制定关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培育发展村民合作社、加强风险防范等七个方面制定出台刚性的措施,研究制定自治区发展村集体经济规划,推动各地以县为单位、乡为单元,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的编制和项目库的建设。第三就是坚持改革驱动。重点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推动了三变。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对村集体的闲置资产确权入社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的资金池,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完善投资经营风险和措施,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第四个方面我们要突出能人带动。主要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研究制定引导农村外出人才,返乡创业的激励政策,加强村民合作社负责人的培训,培育选拔一批谋划脱贫有思路、发展集体经济有办法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撑。第五是培育典型示范。积极培育和选树一批村民合作社和双带的能人,通过召开现场会编制典型案例、编发简报,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打造一批能看、能比、能学的示范样板。

主持人: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在粤桂两省区党委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实现了广东省对我区33个国定贫困县结对帮扶的全覆盖。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和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的协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我们也了解到, 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考核我区是列为了综合评价好的等次,那今年我们该如何进一步的深化合作粤桂的扶贫协作?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会从哪方面发力?

嘉  宾:今年的5月7日,两省区联合召开了粤桂扶贫协作的第三次联席会议。就今年的重点工作达成了共识,两省区下一步要进一步的深化全面务实交流,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开展合作,尤其是扶贫协作方面要采取非常政策、非常举措和非常的力度加强沟通交流和统筹谋划,突出扶贫协作的重点,推动帮扶项目的精准实施,帮扶资金要精准见效,坚决把脱贫攻坚抓准、抓紧、抓实、抓到位。两省区达成共识。下步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重点工作来开展扶贫协作,一个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地完善粤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等粤桂合作机制,及时地研究协调粤桂扶贫协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地。第二个就是全面落实粤桂扶贫协作和区域合作的清单。在联席会上两省区已共同签署了《2018年月粤桂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备忘录》,强调下一步要围绕组织领导产业协作、劳务协作和人才支援等十大类38项重点工作来发力。第三个就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广东省的深圳市、江门、肇庆、湛江、茂名26个县区结对帮扶我区南宁、柳州、百色、河池等八个市的33个贫困县,两省区承担的结对任务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对接,围绕这个脱贫摘帽的目标,聚焦贫困人口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找准帮扶的重点,合理的安排帮扶资金项目,一项一项地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携手奔小康”行动了做实。广东省也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来参与东西扶贫协作,通过开展万企帮万村的行动依托全国扶贫日的平台,开展共同募捐活动等推动这个携手奔小康行动取得实效。第四就是深化粤桂产业合作。充分发挥两省区各自的比较优势,推动形成更紧密的产业分工协作关系,更好的实现互利共赢。第五就是加强劳务协作。今年继续完成双方结对县区的劳务合作协议。另外组织广西的家政协会和广东的家政协会来开展家政扶贫工作,比如说推进壮嫂。

主持人:壮嫂?

嘉  宾:对!壮嫂入广东这个行动,就是我们壮族的家政服务员到广东工作。第六项工作就是加强在人才交流、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广西继续选派干部到广东挂职锻炼,广东省的教育协作机构也在招生名额、人才培养、教师的培训方面给广西贫困县倾斜支持,广东省的医疗机构也会和广西的各结对县医院的结对子互派人员学习交流,另外一个就是继续深化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协作,两者之间共同加快推进南宁到玉林、深圳高速铁路等两广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共同推动珠江、西江水运上升为国家战略。最后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加强环境保护协作,加强固体废弃物监管,共同实施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的水污染防治规划共同推进九洲江水环境的保护合作。

主持人:我们知道,只有基础设施完善了,贫困地区生活水平才能得到提高,那么目前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嘉  宾:我们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紧紧地围绕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和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要求,结合我们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脱贫攻坚的实际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去推进有路通村屯、有住房保障、有安全饮水、有电用、有电视看、有公共服务设施这几项建设,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有效的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今年的话,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有路通村屯方面。要建设通屯路一万公里,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7000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要达到80万以上,实施农网改造项目5000个,实现全区5000个贫困村全部通宽带,统筹抓好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是要推进贫困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的建设,确保今年所有的20户以上的贫困村屯全部通砂石以上道路,今年脱贫的贫困户实现有住房安全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

主持人: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我们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规划?

嘉  宾:下一步的话,一个我们就是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我们从年初开始就组织成员单位和各市县的基础设施成员单位来谋划他们的项目。首先把任务摸准,加大实施。据我们统计四月底有路通村屯方面我们的开工率达到了59.2%,完工率达到了32.5%;有住房保障的开工率达到24.6%,完工率达到12.7%;安全饮水的开工率达到19.5%,完工率达到6.3%;有电用的完工率达到26.7%;有电视看完成率达到了4.9%,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的平均完工率达到19.2%。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硬仗的重要一年,为确保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快全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第一个呢就是要加强组织协调。特别是要对各成员单位、各市、县进一步的整合力量,整合部门资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集中攻坚和强力推进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二个是要加大资金的筹措力度。重点解决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积极向中央和自治区行业部门争取资金,鼓励市、县加大融资的力度,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得到足额保证。第三个我们要加强督查和指导。重点对未开工建设的或者是建设进度比较慢的地方进行督查,通过督查通报和约谈等方式来压紧压实部门的责任,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去开展这个检查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加强项目建设的进度。

主持人:由于广西独特的地理环境所致,对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易地搬迁工作,我们目前的情况是怎样的?需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嘉  宾:我们全区目前易地搬迁情况是这样,国家下达给我们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是71万,那么我们到2018年的话要完成2016、2017年的计划任务62万的百分之百,要搬迁入住,2018年搬迁入住任务要达到完成60%。

主持人:完成这个目标的话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嘉  宾:总体上来说,我们易地搬迁的工作任务还是比较重。因为我们2016、2017年的任务还没完成,2018年新的任务又下来了。那么我觉得我们要采取这么几个措施来加大推进。第一个还是要继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的进度。要继续采取“八个一包”的工作措施来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到2018年底,2016、2017年计划任务能够百分之百搬迁入住,2018年能够达到百分之六十。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切实加大后续扶持工作的力度。我们现在主要是把进度抓起来,把贫困人口搬出来,但是各地对后期扶持这一块不够重视,所以我们今年要切实把后续扶持这项工作抓起来,要在建房的同时、同期去抓后期的扶持工作,通过产业、就业使这些贫困户搬出来,能够稳得住、能够逐步致富。第三个就是要抓好住房的设计和管理。按照自治区领导在今年全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去抓住房设计管理。特别是要保证搬迁贫困人口的住房能够在20㎡到25㎡,使搬迁人口能够住得更加舒适,设计更加合理。

主持人:是一户家庭25㎡还是人均得到25㎡?

嘉  宾:因为原来我们的设计就是13㎡为下线,但是自治区领导通过去调研以后就发现这个问题,就是13㎡一户四口人,五口人的话太窄了,70㎡不够住。所以现在我们要求就是下限至少在20㎡到25㎡之间,这样的话合理的设计户型使搬迁的农户能够在这住房设计上更加合理、更加合用。第四个就是要抓好整屯搬迁的工作。因为中央要求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把贫困群众搬出来,就强调要抓整屯搬迁,我们去年做了这方面的工作,今年的话还要继续的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人能够做到应搬尽搬精准的搬迁。第五是要切实抓好旧房拆除政策的落实。通过拆旧复垦的试点即时兑现旧房拆除的奖励政策。以点带面来推进旧房拆除工作。第六就是要切实抓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的落实。通过旧房拆除以后贫困户搬出来,那么要把土地进行复垦、生态恢复。

主持人:现在距2020年的决胜之年仅有两年多的时间,相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的宏伟目标。今天关于打好脱贫攻坚五场硬仗的在线访谈到这儿就全部结束了,感谢二位,观众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