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融安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来源:融安县教育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1-10-08 10:30   作者:管理员


近年来,融安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教育和培训,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微信等媒体,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公众关切,高质量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积极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促进融安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局的主要做法有: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举措

(一)积极广泛宣传,提高思想认识

县教育局公告宣传栏、LED显示屏、电视台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地宣传,同时组织县局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全体工作人员知晓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明白信息公开是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提升了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也是打造阳光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新条例地宣传和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健全制度,有章可循。县教育局先后制定了《融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融安县教育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 》《融安县教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融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融安县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融安县教育局政策解读制度 》等指导性制度,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出程序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要求,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成立机构,明确职责。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县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为了保证各项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真正落实,县教育局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每季度都召开政务公开协调会,总结公开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三)拓宽公开领域,突出公开重点

一是深入落实“五公开”。突出抓好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如:组织召开县域、各乡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方案听证会)。突出施政行为法定化,围绕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突出对行政机关权力运行过程的公开,将财政管理、干部人事任命、政府采购、部门的预(决)算等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放管服”改革、社会公益事业及民生领域、教育扶贫等相关信息公开。三是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在上级部门制定的标准指引下,全面梳理细化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制作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重点领域信息,切实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四是聚焦社会热点,加强回应关切力度。教育局坚持以人为本,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通过973热线、民意征集、回应关切等栏目,多方位、多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提升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满足公众对教育信息的需求。针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招生考试;教师招聘;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校车运行;校园安全等相关信息教育局进行积极及时回应。从而提高了教育局政务公开的工作效率,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

(四)强化解读回应,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县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融安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文件,强化政策解读。建立政策解读前置审核程序,对部门起草提文件,在报送的同时,同步要求制定解读方案,明确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要素,切实提高解读质量。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

决策公开中,重要的部门文件要增加向社会公众征集频率。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形式,丰富解读的内容。加强业务能力提升,继续学习先进部门和单位的政务公开做法。继续强化各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提高县教育局政务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