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为群众办实事】“交房即交证”时代来了

来源:融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2021-12-06 15:40   作者:融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1120日上午,融安县苏盟翰林院“交房即交证”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正式宣告“交房即交证”这项便企利民政策在融安县顺利落地。融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韦宗禹、副局长韦远克,融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侯镇、副局长覃钉星,融安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海涛等领导以及苏盟集团董事长刘顿顿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据悉,苏盟翰林院住宅项目是融安县首个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项目,也是融安县首个工程竣工联合验收项目。

  

在“交房即交证”工作开展前,想要拿到不动产权证书,需要在开发企业交房后,由开发企业代办不动产权证,购房者往往需要经历较长的等待时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少则一两年,多则三四年,遇到个别地块进行前期抵押的开发商甚至要等待数十年之久,住权与产权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抵押贷款等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在我县多部门的共同配合下,在融安县苏盟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下,认真落实,多措并举,践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解决了购房者长期以来的“心病”,使得购房者在收房拿到钥匙后,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仪式现场,业主们手握着沉甸甸的房本和金灿灿的钥匙,脸上洋溢着幸福与喜悦,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韦宗禹局长表示,为贯彻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改革推进,从源头上杜绝新的“登记难”问题,推动登记效能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改革,与多部门强化协同,打通“交房即交证”行政堵点,通过提前开展“多测合一”、及时组织“综合验收”、提前缴纳税费和推动部门信息共享等措施,破解了部门堵点,为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提供了保障。

  

“交房即交证”工作自开展以来,融安县苏盟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积极配合该项改革举措,在项目建设、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方面严格落实了开发企业的主体责任。同时,我县多部门充分发扬以民为本、担当作为的精神,真正让购房者买得放心、住得踏实、睡得安稳,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融安县“交房即交证”工作的顺利落成。下一步,融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总结经验做法,继续强化服务所需软、硬件保障,优化登记流程,完善业务系统,形成可复制推广应用的服务流程指引,以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切实扩大“交房即交证”服务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