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政策

柳政发〔2020〕16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柳州市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0-06-24 15:25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柳州市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6日

柳州市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柳州产业基础优势、自然生态优势、发展空间优势、区位条件优势,全面加快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医、养、管、食、游、动”全产业链要素,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提下突出发展大健康产业,增加健康产品供给,优化健康服务,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二)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发挥政府在基本健康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强化市场主体在非基本健康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以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为核心,辐射带动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等六大产业联动发展的“3+3”大健康产业体系;坚持开放带动、集聚发展,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谋划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健康产业集聚区;坚持体制创新、优化环境,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发挥社会资本作用,推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营造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主要目标。力争到2022年,覆盖全生命周期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辐射带动力强的健康产业重大项目30个以上、示范引领明显的健康产业示范基地10个以上、有品牌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龙头企业10个以上,健康产业成为先导产业。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体系和布局更加完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将柳州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生态健康宜居城市。

二、突出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四)健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柳州版“1521”康养基地建设工程,市级新建一个以上1000张床位养老项目,各城区(城中区除外)及开发区管委会分别开工新建一个500张床位养老项目(鹿寨县除外),各县分别改扩建一个200张床位养老项目,重点乡镇改造或新建一个100张床位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用三年时间实现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全面弥补养老服务设施欠账,通过政府回购、清理回收、租赁等方式增加养老用房供给,确保全市养老服务用房达到国家规定面积。进一步完善提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和补贴标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支持连锁化、综合化、品牌化运营,建设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到2022年,全面完成柳州版“1521”康养基地建设工作,建成10个养老服务示范机构、10个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10个老年人宜居社区、8个老年护理院。

(五)推动养老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两环一中心”养老产业新格局,通过区域联动和产业联动,推动柳州特色养老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到2022年,建成1个自治区级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1个康复辅具产业园,培育1家健康养老龙头企业、6个社区养老服务品牌。

(六)做好养老产业人才储备。推进养老产业吸纳就业,加强健康养老产业人才培养和开发,设置一批为老服务岗位,优先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切实落实养老服务机构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就业见习相关补贴政策。鼓励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设置养老服务、护理服务等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

三、发展壮大健康医疗产业

(七)提供高品质健康医疗服务。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构建“步行15分钟医疗服务圈”,进一步加快工人医院总院搬迁工程、中西医结合医院总院搬迁工程、红十字会医院迁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着力构建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服务业,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医学检验、影像诊断、病理诊断、医疗消毒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积极发展智慧医疗,进一步拓宽柳州市“龙城市民云”的推广运用,着力构建全市医疗资源(电子处方、病例、健康档案等)数字化、电子化、互联化一体化平台,打通健康平台资源接口,实现各类医疗、卫生、保健、康复等医疗健康服务机构资源共用共享。大力发展中医服务,着力推进中医药应用及创新,大力发展中药种植(养殖)产业。到2022年,每千常住人口社会办医床位数达到0.85张,中草药种植面积达14万亩。

(八)完善社会健康管理体系。大力发展以健康信息档案、健康检测、健康干预、慢病管理、家庭医生、健康咨询、健康保险等为主的健康管理产业,全面推广国民营养计划。支持医疗机构建设托育机构。支持社会资本引入精神康复、心理治疗、健康体检、疾病早期筛查等机构,提供职业病健康管理服务。鼓励国内外大型商业健康保险机构拓展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及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到2022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完善的健康管理体系。

(九)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由全科医生、中医师、公共卫生医师、家庭护士、健康管理师等构成的健康管理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开展便捷的健康咨询互动,不断拓展健康管理、社区医疗和双向转诊、家庭病床和远程健康监测管理等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到2022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

(十)深化医养结合工作。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延伸,实现有效衔接。建立健全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制度和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长效合作机制,使公立养老机构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到2022年,实现80%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管理档案,所有公立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全市建成兼顾康复医疗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12所,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50%以上。

四、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业

(十一)丰富健康旅游产品。与桂林、来宾、河池、贵港等地市联动促进旅游市场发展,重点推广系列二日游、三日游等以“短中线游”为核心的生态观光、民俗体验、康养精品线路。紧密围绕柳州市少数民族资源、百里柳江休闲资源和工业旅游资源,推出一批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游、康复疗养游、工业观光游等健康旅游产品。力争到2022年,实现柳州健康旅游影响力大幅度提升。

(十二)打造旅游知名品牌。依托三江县、融水县、融安县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打造“中国大侗寨”和“中国大苗山”两大品牌,推动融水县、三江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度假区,打造世界级民族风情走廊。支持融水县、融安县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大苗山”综合性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到2022年,培育1个以上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以上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以上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

五、培育壮大健康医药产业

(十三)壮大健康医药产业。以柳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园为载体,培育发展新兴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培育一批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中药壮瑶药药材生产示范基地和知名企业,研发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壮瑶药新药,加快推动一批生物医药关键技术和优势药物的研发突破,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和高端智能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健康医药产业链。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成柳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健康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打造1家以上10亿元产值企业,10家以上超亿元产值企业,建成(创建)5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个生物医药制造业集聚区。

六、积极发展健康食品产业

(十四)打造健康食品生产基地。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建设。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引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实施特色产品培育工程,重点提升打造优质粮食、特优水果等特色产业集群。以绿色、有机、品质、安全的健康食品为重点,实现特色健康食品产业基地化、标准化、规模化,大力发展有机稻米、山茶油、茶叶、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力争到2022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14万亩,“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220个,建成0.5万亩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培育5个有重要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十五)实施严格的健康食品标准。研究健康食品专项标准建设规划,推进健康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完善质量追溯机制,搭建统一发布、动态管理的健康食品标准公共平台,建立健全健康食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测机制。到2022年,成功组织205个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企业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

七、着力发展健康运动产业

(十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一批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健身步道、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设施建设,形成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加大力度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力争到2022年,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十七)促进健康运动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健康运动与旅游休闲、城市建设、现代产业、民族文化、健康医疗等融合发展,举办“体育+”系列赛事,搭建体育会展、论坛等平台,培育健康运动龙头企业。到2022年,培育1个自治区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个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5家健康运动龙头企业。

八、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十八)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健康产业30个以上重大项目、10个以上示范基地、10个以上龙头企业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健康产业知名企业来柳投资,在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医疗、健康医药、健康管理、健康食品、健康运动等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引进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优先列入柳州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立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库、重大项目库和示范基地“两库一基地”。

九、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十九)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一事通办”审批事项清单。对连锁经营的健康产业企业,其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扩大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医药、健康管理等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支持规模养老机构自主兴办护理院、护理站、门诊部等医疗护理机构。依法实行区内医师区域注册制,按规定允许区外医师到柳州市多点执业。

(二十)扩大开放合作。在自治区组织和引导下,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欧盟、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加强沟通协商,扎实推动大健康产业跨区域合作,做好文化旅游、养老、家政服务等市场开发工作。充分利用“中欧合作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等合作交流平台,与欧盟、东盟国家在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二十一)强化用地保障。将健康产业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桂政发〔2019〕33号)规定: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前提下,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地;鼓励将未开发房地产用地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转型用于健康养老项目用地;对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腾退的用地用房,具备条件的可用于社区养老服务;在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增加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若后续调整为营利性养老服务的,应补缴相应土地价款。各县区、开发区要规划相对集中且不低于50亩的养老服务建设用地。

(二十二)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增强大健康产业投入支持力度,采取贴息、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支持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示范基地建设,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鼓励现有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大健康产业,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鼓励利用外资发展全市健康产业。

(二十三)落实税费政策优惠。依法为社区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提供养老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服务。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桂政发〔2019〕33号)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气与公立医疗机构同价,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机构与公立养老机构同等享受用水、用电、用气、有线电视收费等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支持用电量达到要求的大健康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二十四)壮大人才队伍。实施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培育壮大支撑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发挥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作用,建设实训基地,推进产教融合,培养一支规模宏大、技艺精湛的健康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围绕“高精尖”紧缺人才,重点引进健康产业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康复保健等高层次人才。

十一、保障措施

(二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柳州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作用,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规划编制、政策出台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各县区、开发区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上下联动,狠抓工作落实。

(二十六)强化督促问效。市政府督查室适时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进行评估检查,对工作扎实、成效突出的给予奖励,对工作懈怠、推进不力的予以问责。

(二十七)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加大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宣传报道,营造健康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柳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发

柳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0年3月26日印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