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

招商引资知识点(三)

来源:融安县投资促进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18 10:30  

1、招商引资的基本概念

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2、招商引资的一般形式

1.有项目->找资金

2.有资金->找项目

3.有项目、有资金->找地方落户

4.有项目、有技术、有品牌->找资金

5.没项目、没技术、没资金->出让土地

3、政府引导基金

政府引导基金又称创业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不以营利为目的,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投资于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或新设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以支持创业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4、企业孵化器

企业孵化器本义指人工孵化禽蛋的专门设备。后来引入经济服务,指导这些企业能够不用或很少借用其他帮助将他们的产品或服务成功地打入市场。

企业孵化器在中国也称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它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支持,进而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

5、飞地经济

飞地经济是指打破区划限制,以最新国务院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6、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是指一些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7、放管服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8、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指工业和服务业的配套能力。政府须做的是分析当地产业发展状况和产业优劣势,制定当地产业发展规划,选出一定阶段的重点支柱产业,给予支柱产业政策扶持,加快发展,延长产业链和培育服务体系。

9、土地指标

土地指标是政府为了保护耕地面积,对建筑面积与其他项目的控制手段,上级下达给本级的用地和耕地保有量指标,其中包括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建设用地总规模、城镇工矿用地规模、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新增建设用地占用农用地和耕地规模等。

10、标准厂房及基本要求

标准厂房指在指定区域内统一规划,具有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等特点,主要为中小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和外来工业投资项目提供生产经营场所的发展平台。标准化厂房的“标准”与行业性质有关,因为各行业的标准化厂房用途、结构、设备和资金等情况不同。因此,不同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化厂房。相同行业,在一定范围内有一定的标准规范,这种“标准”也是相对而言的。

标准厂房的基本要求:

(1)设备的安装应符合要求,包括设备间距、工艺流程的合理性等。

(2)安全通道宽度要大于1.4米,主通道宽度应大于3米,人行通道宽度要大于0.8米。

(3)消防设计要合理,并保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要求与办公室装修,写字楼装修一样。

(4)工房内要有区域划分,包括加工区、产品存放区、原料存放区、休息区等。

(5)配电、照明等动力柜要符合安全要求。

(6)标语、标识、操作规程、定置图要醒目,要有宣传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