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

招商引资知识点(五)

来源:融安县投资促进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20 10:30  

1、招商引资洼地效应

洼地效应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把「水往低处流」这种自然现象引申为一个新的经济概念,叫「洼地效应」。从经济学理论上讲,「洼地效应」就是利用比较优势,创造理想的经济和社会人文环境,使之对各类生产要素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从而形成独特竞争优势,吸引外来资源向本地区汇聚、流动,弥补本地资源结构上的缺陷,促进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简单地说,指一个区域与其他区域相比,环境质量更高,对各类生产要素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从而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2、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3、独角兽企业

人们用独角兽企业来形容发展前途打好的初创企业。自从互联网兴起以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掀开了商业变革。过去可以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打造出的商业巨头,在现在依托互联网可能只需要几年的时间。独角兽企业原本是美国风投界的术语。用来描述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这些企业最初通常是以软件为主,但现在渐渐包括了其他领域的行业。

4、产业转移

产业转移是发生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区域之间的一种重要的经济现象,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达区域的部分企业顺应区域比较优势的变化,通过跨区域直接投资,把部分产业的生产转移到发展中区域进行,从而在产业的空间分布上表现出该产业由发达区域向发展中区域转移的现象。产业转移对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及区域间经济关系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并进而影响部分企业的战略决策。

5、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模式

(1)成本降低型

成本降低型是指随着东部沿海地区营商成本上升使得对经营成本较为敏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外迁。

(2)资源利用型

资源利用型是指由于部分资源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性,使得掌握上游资源供应成为资源消耗型制造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措施。

(3)市场开拓型

市场开拓型对于以国内区域市场为主的企业而言,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往往寻求打破地域局限,跨区域拓展市场,扩大企业知名度。

(4)集群吸引型

产群吸引型,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构建起产业的初步集聚效应后,进而吸引大量相关企业及其配套服务项目竞相前来投资落户。

(5)策略投资型

策略投资型,主要指以多元化经营为目标的企业。这些企业可利用中部地区经营不善的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改制并购等方式注入投资,接继原公司的业务、技术或品牌,从而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拥有一项成熟的技术或拥有一个成熟的品牌。

6、引资营销

地方政府为了区域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和社会进步,将区域内的投资环境、政策法规、投资项目等经济的、非经济的要素,通过科学合理的营销战略,满足潜在的投资群体需求,从而实现引进外资目的的过程,称为「引资营销」或「政府营销型招商」。引资营销是政府营销理论的延伸和发展。

7、大工业用电

大工业用电凡以电为原动力,或以电冶炼、烘焙、熔焊、电解、电化的一切工业生产,受电变压器总容量在315千伏安(kVA)及以上的大工业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