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企业

广西玉柴新能源有限公司

来源:融安县投促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1-06-16 10:30   作者:融安县投资促进中心

广西玉柴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光伏)是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自治区直属国企)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注册资本1.55亿元,致力于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建设及运营。

2011年,玉柴光伏投资建设了“广西玉柴机器集团厂区连片并网发电项目”,该项目是全国金太阳示范项目,装机容量为30兆瓦,是当年全国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于2012年竣工并网发电,目前运营良好。

2015年,为进一步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玉柴光伏设立全资子公司——广西玉柴光伏产业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投资建设“玉柴光伏发电二期项目”,装机容量4.5兆瓦,项目于2015年底竣工并网发电,目前运营良好。

2016年,为进一步发展新能源综合经济,助力集团转型升级,玉柴光伏又成立了广西玉柴农光电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3亿元),投资建设玉柴桂平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项目位于桂平市蒙圩镇,规划总占地面积超7000亩,总装机容量200兆瓦,总投资约11.7亿元。项目计划分四期进行,其中一期项目(投资额约4.3亿元)装机容量60兆瓦,占地约2200亩,已于2017年6月竣工并网发电,目前运营情况良好,发电效率显著,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平单轴跟踪光伏电站;二期项目(投资额约2.4亿元)装机容量40兆瓦,占地面积约1700亩,已于2018年6月并网发电;三期(投资额约3亿元)装机容量为80兆瓦,占地面积约3900亩,已于2019年年底并网发电;四期(平价上网一期)装机容量为20兆瓦, 2020年已完成建设。

2018年,玉柴光伏成功开拓了购售电、节能改造、能源管理等新业务,为公司发展增添了后劲。

2019年,玉柴光伏成功收购陆川中设国联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该项目现有装机容量20兆瓦。为做强做大光伏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玉柴光伏实施机构改革,对组织机构进行了优化和完善,使公司从“初创期的项目建设型团队管理”向“成长期的现代化企业管理”转型。

2020年,玉柴光伏设立全资子公司——广西玉柴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在桂平市蒙圩镇计划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十四五”期间,玉柴光伏将持续研究新能源及相关行业动态,围绕“新能源”战略主线,积累、储备、整合稀缺资源(如土地、资金、接入、技术及人才等),在做好现有电站运营同时,选择合适时机投资建设、经营管理或入股并购光伏发电项目(力争2025年装机容量规模达1G瓦),探索发展其他新能源业务(如风电、生物质发电、光伏制氢、储能、生物天然气等,力争2025年成功开展3个以上项目);配套和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开拓“光+储+充”及换电站等业务;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技术咨询、项目总包等相关业务。力争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净利润超过1.5亿元,将公司打造成为西南地区综合新能源标杆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