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开展扫黑除恶,助力“六稳”“六保”

来源:融安县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1-12-31 15:35  


2021年以来,融安县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和区、市、县扫黑办有关要求,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与住建领域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进住建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走深走实,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对所监管的住建领域,一方面发动企业、群众等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和犯罪事实,另一方面落实好部门监管职责,加强日常排查和巡察力度,深入细致摸排各类涉黑涉恶线索,严格落实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原则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促进我县建筑领域和谐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召开工地欠薪问题约谈会,从源头上解决欠薪可能引起的一系列问题,杜绝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等涉黑涉恶现象的发生,预防黑恶势力的形成与发展壮大;在日常巡检及宣传活动中加强对黑恶势力相关知识以及依法打击扫黑除恶相关政策的普及,介绍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利益,并畅通举报渠道,预防黑恶种子在企业、群众间萌发,从源头上防治黑恶势力,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在建筑工地制作并悬挂扫黑除恶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斗争方向,保持对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我局利用学雷锋、3·15消费者权益、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宣传活动,积极向广大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20211月至12月,我局共开展扫黑除恶宣传13次。

此外,在信访工作中,对信访集中、矛盾突出的人员和领域,加强分析研判,务求做到三个及时(及时发现线索、  及时登记备案、及时汇报到位)。2021年以来,我局收悉并答复的有关热线和信访件共400余件,均有效处置,并未出现涉黑涉恶涉乱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