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改造

融安县住房保障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来源:融安县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10-24 08:10  

住房保障专责小组旨在建立健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加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定期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摸底排查工作,发现一户、鉴定一户、改造一户、验收一户,确保动态清零;完成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2户,确保202210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并入住,同时完成2022新增农村危房改造

一是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常态监测工作。2022321日和418日分别印发了《关于继续做好农村住房安全常态化监测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汛期前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村屯落实好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工作,定期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健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县住房保障专责小组每月到重点乡(镇)或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工作不少于1次。各乡(镇)每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住房安全情况开展巡查工作不少于2次,并做好巡查记录。村委每周到现场巡查不少于1次,并做好监测情况记录,对暴风雨等极端天气随时开展监测。202267日印发了《关于填报因灾受损农房情况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村屯落实好汛期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工作。

二是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上级下达我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2县住建局于2022630日印发《融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融安县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融建字〔202215号),并于715日组织召开了农村危房改造业务培训会。

20221月至9月由县住建局联合乡村振兴局开展了13次农村住房巡查工作;联合各成员单位开展了112次农村住房巡查工作;联合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24次农村危房改造户农房管控督导工作;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了17次农村住房巡查检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完成新增农村危房改造。截至20221024日,已开工22户,开工率为100%;已完工22户,完工率为100%。新增农村危房改造50户,已开工50户,开工率为100%,已完工30户,完工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