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改造

融安县住房保障工作总结

来源:融安县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3-06-06 15:05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常态化监测。1-5月县住房保障组已开展了14次农村住房巡查。

(二)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截至6月5日,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0户,已全部完工,完工率100%;新增农村危房改造农户33户,拟纳入2024年改造计划,目前已开工14户,完工8户。

二、工作亮点

划定重点区域,确定重点人群,采取分级巡查方式,持续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常态化监测。将易发洪灾、塌方和泥石流等地区划定为重点区域,将居住在农村旧民居的农户确定为重点人群。采取分级巡查方式进行动态监测,并做好巡查记录。一旦发现危房,乡(镇)须立即动员农户搬离,做好安全警示措施,并及时上报县住房保障专责小组。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动员农户拆旧建新或修缮加固,实施危房改造,做到应纳尽纳;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动员农户拆旧建新或自行修缮,确实无法拆除或无能力进行重建、修缮的农户,必须做到封闭门窗、清除生活痕迹,同时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通过租借住、投亲靠友、敬(养)老院等多种方式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农村住房安全常态化监测。持续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常态化监测。与气象部门紧密联系,督促各乡镇村屯加强极端天气和汛期的农村住房巡查,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

(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方面。制定和印发2023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进行逐户验收,并加快资金拨付到户;督促各乡镇加快新增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进度,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监督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危房改造工程。

                            融安县住房保障专责小组

                                 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