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信息

融安县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

来源: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8-15 17:12   作者:人社局

融安县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

为解决群众领卡难、激活难等问题,加快推进我县社会保障卡制发工作,融安县人社局将社会保障卡的覆盖应用作为推进人社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卡的办理与发放工作。

一是整合力量,全面动员。召开推进会,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动员全县各乡镇、基层组织、合作银行等相关单位力量,摸清全县社保卡制发情况,明确工作目标,做好任务分工。据各银行统计数据,我县各银行已接收到的社保卡总数是253184张,已发放社保卡139122张,已激活社保卡92102张,库存114062张,尚在制作的7万多张社保卡,总共有超过18万张社保卡未发放到参保人手中。县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蒋玉强调,社保卡直接影响参保人能否顺利就医和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等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求各级、各部门能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充分领会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在2019年底前完成已制作社保卡发放到位率和激活率达到98%以上的工作目标。

二是层层推进,精确投递社保卡发放送卡进社区、送卡进村,社保卡即时激活工作模式。要求各合作银行将社保卡按照社区、行政村进行整理归集,再逐级分发到各乡镇社保中心,由各乡镇社保中心将社保卡分发到社区、行政村;社区、行政村社保工作人员负责社保卡发放激活工作,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领取社保卡。

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县社保局、各合作银行、各乡镇社保中心要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制发卡工作机制,快速响应群众需求;建立社保卡微信工作群,以方便业务沟通交流,发卡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解决。

四是加强社保卡管理,杜绝安全隐患。各合作银行在与乡镇进行社保卡交接时,要完善交接手续,以实际交接数量为准,确保账物相符,完成后将交接情况电子表报县社保局进行备案。待发放的社保卡要由专人保管,专柜存放,防止失管失控、卡信息泄露。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发卡、用卡宣传,营造深厚的社保卡应用氛围。县社保局统一设计印制社保卡服务手册、海报等宣传资料,各合作银行以社保局宣传资料为基础,印制本行宣传资料。整合各方力量,对社保卡发放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宣传,重点宣传社保卡的重要作用和应用场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新媒体、发放宣传材料等渠道加强社保卡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于社保卡的认识,激发群众领卡、用卡积极性。(融安县人社局 卢翠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