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信息

关于印发《提升融安县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7-02 17:52   作者:人社局

关于印发《提升融安县社会保障卡

服务能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提升柳州市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落实市委领导办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时对社会保障卡工作提出的要求,全面提升我县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现将《提升融安县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提升融安县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工作方案

20196月28日

提升融安县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工作方案

为解决群众领卡难、激活难等问题,加快推进我县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制发工作,提高社保卡制发效率,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任务目标

2019年底前确保已制作社保卡发放到位率和激活率达到98%以上;及时跟踪社保卡常规制卡进度,确保常规制卡不超时;加强即时制卡能力,保障参保人员用卡需求;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平台;丰富社保卡应用场景,提高参保人领卡用卡积极性。

二、行动步骤

20196月至20201月,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动员部署和试点阶段(20196-20197月)

全面动员全县各乡镇、基层组织、合作银行等相关单位力量,摸清全县社保卡制发情况,明确工作目标,做好任务分工;以大将镇为试点,全面推进社保卡制发工作,从实践中建立有效的可复制的制发卡工作机制。

(二)集中行动阶段(20198-201912月)

组织开展社保卡发卡专项行动,确保完成已制卡发放和激活任务。20198月底前,辖区内已制作社保卡发放到位率和激活率要达到30%以上;201910月底前,辖区内已制作社保卡发放到位率和激活率要达到60%以上;201912月底前,辖区内已制作社保卡发放到位率和激活率要达到98%以上。

三、行动措施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快推进我县社保卡制发工作,决定成立融安县社保卡制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指导、统筹协调和督导落实全县社保卡制发工作。

  长:陈祯超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韦德军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永良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戴家模  县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

        周耀军  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各乡(镇)分管社保工作负责人

        各合作银行社保卡工作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社保局,办公室主任由    赵孟安同志兼任,办公室下设1个工作组。

  长:赵孟安

  员:龚璇 曾真 周柳君 谢敏 曾昭燕  各乡(镇)社保中心负责人  各合作银行工作人员  

  责:负责指导、协助和督导全县社保卡制发工作和相关宣传工作。

(二)全面清查制发卡情况,开展积压卡发放行动

1.各合作银行要在7月底前,将已制作社保卡全部分配到网点,并报送领卡网点信息到信息查询平台上供参保人查询;新制作社保卡制卡商物流发出后,合作银行要在10个作日内报送领卡网点信息。(牵头部门:县社保局;配合部门:合作银行 

2.做好问题社保卡注销工作,通过业务系统全面核查已出国定居、已死亡、卡信息错误等人员信息,对滞留的社保卡进行清理销户。社保卡社保账户由社保经办机构负责注销,并在业务系统中组好销卡标识;金融账户注销及实体卡处理由对应合作银行按相关规定办理。(牵头部门:县社保局;配合部门:各乡(镇)社保中心、合作银行 

3.将已制作社保卡发放和激活为工作重点,全面动员力量组织开展积压卡发放行动,争取县、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对社保卡工作的支持,积极联系扶贫办、民政等部门协同,联合合作银行开展乡镇集日设点发卡、送卡进社区、送卡进村等活动,将社保卡及时发放到参保人手上激活。(牵头部门:县社保局;配合部门:各乡(镇)社保中心、合作银行)

(三)优化社保卡制发流程,提升及时制卡能力

1.优化常规制卡发卡流程,建立预警处理机制,对超时制卡数据,要在1周内协调处理;特殊制卡应立即启用即时制卡机制,保障群众就医结算等业务需求。(牵头部门:县社保局;配合部门:各乡(镇)社保中心)

2.建立1个以上即时制卡网点,保障及时制卡需求。 

(四)全面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

建立银行网点、医保定点、乡镇社保中心、行政村(社区)社保就业服务窗口等多种社保申领和激活渠道,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社保卡服务。(牵头部门:县社保局;配合部门:各乡(镇)社保中心、合作银行 

(五)丰富社保卡应用场景

1.建立多种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逐步在全县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扫码购药。(牵头部门:县社保局;配合部门:合作银行)

2.逐步推进社保卡在社保待遇领取方面应用,2019年底前,基本实现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失业待遇、工伤待遇人员使用社保卡领取待遇。(牵头部门:县社保局;配合部门:各乡(镇)社保中心、合作银行 

3.推进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使用社保卡发放。自201971日起,统一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发放就业、创业补助新增待遇领取人的待遇,2020年底基本实现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牵头部门: 县就业服务中心;配合部门 合作银行 

4.推进农民工补贴资金使用社保卡发放。自201971日起,统一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发放农民工补贴新增待遇领取人的待遇,2020年底基本实现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牵头部门:县就业服务中心,配合部门: 合作银行 

5.推进职业能力建设补贴资金使用社保卡发放。自201971日起,统一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发放职业能力建设补贴新增待遇领取人的待遇,2020年底基本实现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牵头部门:县就业服务中心,配合部门: 合作银行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国家人社部将社保卡制发工作列入了2019年度重要工作事项,结合行风建设对各省市进行考核督促和交叉检查。县社保局、各乡(镇)社保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快速推进工作,牵头规划、组织社保卡制发工作,明确分工协作要求,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二)加强沟通协作,完善工作机制

县社保局、各合作银行要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制发卡工作机制,建立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人员制发卡服务机制,快速响应群众需求;各合作银行要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实现网点间社保卡信息共享和调度。

(三)加强督导考核

领导小组办公室在8月底、10月底、12月底前以书面形式将工作情况报送领导小组,每月10日前报送上个月社保卡发放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由县派出督察组在全县范围内督察通报。对发卡工作不积极不配合的合作银行,由领导小组上报柳州市社保卡制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减少发卡配额直至取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