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牙齿也有“假期综合征”,呵护口腔看这里→

来源: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4-02-19 15:56  

关爱牙齿
健康生活丨呵护口腔




春节假期里

不少人忙于各种应酬

亲朋好友聚会不断

大快朵颐饱了口福的同时

对口腔卫生敷衍了事

忙了嘴巴,累坏牙齿

易造成口腔细菌数量急增

而大量的吸烟饮酒、熬夜等

又会使得口腔唾液分泌减少

牙周组织的抵抗力下降

口腔细菌就会趁虚而入

导致口腔疾病高发



假期已结束

我们应该重视口腔健康

这份“护牙小攻略”

助大家一臂之力

减轻牙齿负担!





口腔“上火”



说到口腔的问题,就不得不说说“上火”了,每个人都怕口腔上火”,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防上火”的意识。


上火”为民间俗语,又称热气,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这里的火,是形容身体内存在某些热性症状,有阴虚火旺,也有气虚火旺,脾肾阳虚型等。


上火”的常见表现有红、肿、热、痛、烦,比如眼睛发红、身体燥热、口唇干、口舌糜烂、口苦灼热、牙龈红肿出血、咽喉肿痛、心情烦躁等。




口腔溃疡是“上火”吗?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外观为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一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表面覆盖灰白或黄色假膜,中央凹陷,边界清楚,周围黏膜红而微肿。


很多人认为吃了太多燥热的零食或者火锅之后,出现口腔溃疡是因上火”引起的,其实不然。


口腔溃疡不能单纯的说是“上火”,溃疡发病的原因很多,它与免疫功能、内分泌、心情、天气、饮食、体质、遗传等都有很大关系。



复发性口腔溃疡


这类溃疡十分常见,与免疫功能有很大关系,有的患者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失调。


另外,贫血、偏食、消化不良、腹泻、发热、过度疲劳、工作压力大、月经周期的改变等也是诱发因素。随着一种或多种因素的活跃、交替、重叠,就出现肌体免疫力下降、免疫功能紊乱,也就造成了口腔溃疡的频繁发作。


大多数情况下,只要调整作息与饮食,一个星期内会自愈。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创伤性口腔溃疡


主要是由外伤创口引起的,比如牙齿咬破、被骨头、鱼刺刺破,甚至被没有处理好的烂牙根磨破等。


肿瘤引起的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发病原因很多,有些口腔溃疡在一开始就是某种恶性肿瘤如舌癌、牙龈癌、颊黏膜癌的早期表现。


这类溃疡呈现不规则的形状,而且在溃疡的周围和基底都可摸到硬块,早期疼痛不明显,但发展却非常迅速,很长时间都治不好。如被忽视或用自己的“经验”当作炎症来治疗,就必然延误病情,加速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牙龈出血不敢刷牙?



“牙龈出血,就不敢往出血处刷牙!”这是不少人看到自己牙龈出血的第一反应,其实这样是不适宜的。


牙龈出血极少数情况是血液性疾病所致,常见的原因是“牙龈炎”或“牙周炎”牙龈在受到牙结石、炎症反复刺激时,就会造成出血与疼痛。


而回避在出血处刷牙的结果反而会让牙齿上付着更多的软垢,从而矿化形成更多的牙结石,久而久之这样牙龈出血就会更严重。


出现牙龈出血问题,应日常积极认真刷牙,定期洁牙,情况严重时应及早到正规的医院口腔科就诊,遵从专业医师的建议和指导。





如何选择牙刷和牙膏?



在选择牙刷时,尽量选小刷头牙刷——在刷牙时,更为灵活,尤其容易进入不易清洁的部位,以便提高清洁效率。


其次,刷毛软硬要适宜。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因为牙周疾病或者已出现牙龈退缩,牙根暴露,适合选用软毛牙刷。而对于青少年和儿童来说,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口腔需求不同,应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来进行选择,不可盲目让孩子使用成人牙刷。


刷牙时应采用上下刷牙法,动作轻柔,反复多次,保证牙齿的每个面都刷到。



选择牙膏首先要知道牙膏并不是健康牙齿的法宝,它只是刷牙的辅助用品,具有磨擦作用和去除菌斑,清洁抛光牙面,使口腔清爽的作用。


早晚建议使用不同功能的牙膏,白天所用的牙膏应该注重清洁功能,去除异物和异味,提高牙龈组织的抗病能力。晚上用的牙膏应以抑菌杀菌为主,以减少可供细菌滋生的营养物质,预防龋病。



日常如何保护口腔?



保持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


饭后刷牙或漱口,睡前刷牙,以防止遗留物在口腔长时间发酵损害牙齿,尤其是已经有牙病的患者。


假日期间很多零食,如饼干、巧克力、糖果等都是含糖量很高的食物,这就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糖分的摄入,而糖容易被细菌直接利用,在口腔中产生酸, 腐蚀牙齿表面的“保护层”,从而引发蛀牙。


吃完这类食物后,应该注意及时刷牙,或者使用牙线、漱口,有助于去除掉口腔内的食物残渣,避免细菌进一步滋长。


注意饮食,“重口”饮食需节制


饮食上保持均衡、清淡,及时补充维生素。多吃蔬菜水果,常吃粗纤维食物,既有利于健康,又能护牙;少吃辣煎炸食品,少吃腌熏食品,不要吃过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黏膜;少抽烟,少喝酒。


上火”的体质,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热带水果要慎吃,如橘子,芒果,菠萝等。戴牙套的小伙伴们,过硬及粘腻食物千万不要吃,以免托槽损坏脱落,无法及时黏回,影响矫正效果。


规律作息,增强身体免疫力


人在夜晚时,口腔中唾液分泌会减少,细菌也会大量繁殖,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出现口干、口臭症状。熬夜还会使人免疫力降低,将可能诱发口腔内急性炎症,出现急性牙髓炎、智齿冠周炎的症状。



牙疼服药,切勿饮酒


口腔科常用药有布洛芬、头孢和甲硝唑类药,这些药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最终引起严重不适,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服药期间应避免饮酒。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对正常成年人来说,一般每年需进行至少一次口腔检查。对于易患口腔疾病的成年人,比如有易患龋齿或牙周疾病的情况,建议缩短口腔定期检查的间隔时间,每年进行两次口腔检查。


对处于发育时期的儿童来说,一般建议每年至少两次口腔检查。对一些发育不良、易感口腔疾病的孩子来说,可能每3个月就需要口腔检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