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融安县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08-21 15:40  

关于印发融安县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预防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中小学校,乡镇妇联:

现将《融安县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融安县教育局

融安县妇女联合会

                 20238月  日

融安县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预防接种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

一、接种实施范围、对象和接种地点

(一)接种范围:融安县

(二)接种对象:9—45周岁未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首要接种对象为9—14周岁)无HPV疫苗接种禁忌症者。

(三)接种地点: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

二、实施时间

202391—20231231日。

三、部门职责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工作,组织专家进学校、进社区、企业、农村开展预防宫颈癌健康知识讲座,组织、监督预防接种单位依法依规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县教育局。协助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开展在校学生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宫颈癌防治知识、HPV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向学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附件5),收集统计接种调查表(附件1、附件2),并协助通知家长带学生到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HPV疫苗接种。

(三)县妇女联合会。组织各乡镇妇联积极开展妇女健康知识普及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面对面等方式开展宣传,将接种告知书(附件4)下发到适龄女性手中,提高公众疫苗接种信息的知晓率。协助接种单位通知、组织疫苗接种以及调查摸底数据的上报工作。

(四)各接种点、乡镇卫生院。通过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单、宣传板报等形式,开展宫颈癌防治知识宣传工作,与辖区内各学校、各单位加强联系,动员适龄女性应种尽种,做好疫苗需求计划和疫苗接种服务工作。要科学合理安排接种流程,确保所有接种人员具备预防接种资质,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禁忌证。

(五)各中小学校。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在师生、家长中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宣传。学校应负责学生 HPV疫苗接种的动员、组织工作,做好《致家长一封信》的发放和接种意愿回执单的回收统计工作,填报附件1和附件2报县教育局,并通知报名学生按时到接种单位完成疫苗的接种。

(六)县疾控中心。负责开展HPV疫苗采购和配送,指导接种单位规范实施疫苗接种,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和处置。收集及上报HPV疫苗接种数据信息。

四、组织实施

(一)开展全县宫颈癌一级预防项目的工作布置会。8月底卫健、教育、妇联各部门召集体系相关部门负责人、骨干力量参加项目的布置会议,明确各自的职责及任务。

(二)前期的宣传。

1.学校宣传。在各中小学校通过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单、学生家长微信群宣传和关注融安疾控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校园内宫颈癌防治知识和HPV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确保适龄女生及家长知晓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组织全校教职工参与宫颈癌防治知识的科普学习,形成良好宣教氛围。

2.校外宣传。各乡镇、各级妇联、村医通过广播、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入户面对面、关注融安疾控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宫颈癌的危害性和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必要性,提高大众宫颈癌防治知识知晓率,提高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的积极性及主动性。

(三)接种对象摸底调查。

1.校内摸底。20239月中下旬开展接种对象意愿摸底调查工作。各中小学校负责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附件5)并回收接种意愿回执单,开展本校接种对象的摸底调查工作。对本校适龄女性教职工及女性学生有需求的家长进行摸底调查并填写《融安县在校师生宫颈癌疫苗需求统计表》(附件2),9月25日

2.校外摸底调查。校外适龄女性由各乡镇妇联、各村/居委进行摸底调查并填写《融安县宫颈癌疫苗接种意向调查表》(附件1),于2023925日前将附件1报县妇联,由县妇联进行汇总后于930日前报县疾控中心。

(四)接种实施过程。

1.接种疫苗种类:HPV疫苗,即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2. 免疫程序: 9-14岁女性:按06月接种程序,共接种2剂次;15-45岁女性:按016月接种程序,共接种3剂次。

3.接种点设置与人员安排:全县各预防接种单位承担接种任务。接种人员必须取得预防接种资质,严格执行预防接种操作规程。18岁以下接种对象接种时需有监护人陪同,接种对象接种后需观察30分钟。

4.接种前注意事项。接种前接种人员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操作要求,查验知情同意书、身份证(户口登记簿),核对受种者姓名、出生日期、HPV疫苗接种史等相关信息。并在接种前告知成人受种者或18岁以下受种者监护人所接种HPV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现场留观等注意事项。同时,应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

5.接种工作要求。各接种单位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开展接种,对于接种禁忌证及接种注意事项须严格执行疫苗说明书中的相关要求,确保安全、规范接种。同时按照《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开展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和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调查处置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定点接种。接种单位应公示《预防接种服务单位》证书,接种人员具有预防接种上岗证。接种单位负责将受种者接种信息录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确保疫苗流通和使用全过程可追溯。

(二)接种疫苗前务必签署知情同意,做到知情、同意、自愿、自费接种,避免产生纠纷。

(三)规范操作,严格执行安全注射制度,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

(四)严格掌握接种禁忌证,做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报告。

(五)严格疫苗冷链管理。按照《按照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年版)》的要求,应在2—8℃避光保存和运输,严禁冻结。

(六)经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诊断或鉴定,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可获保险赔偿。

(七)做好HPV疫苗接种突发应急处置预案,接种现场配备足量急救药品。

六、信息报送

县教育局、妇联收集接种对象调查表,乡镇卫生院收集本辖区接种情况等资料,930日前报送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邮箱:racdcjmk@126.com,联系人:韩伟斌,电话:8134755

附件:1. 融安县HPV疫苗接种意向调查表

2. 融安县在校师生HPV疫苗需求统计表

3. 国产双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4.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大肠杆菌)接种告知单

5. 致家长的一封信

6.融安县HPV疫苗接种的咨询电话

附件1

融安县宫颈癌疫苗接种意向调查表

填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序号

单位

住址

姓名

年龄 ()

接种意向

已接种

不想接种

有接种意向

















































































































附件2

融安县在校师生HPV疫苗需求统计表

学校

班级

总人数

女生人数

同意接种人数

学生

家长

老师

























































































































合计








附件3

国产双价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接种

知情同意书

【疾病简介】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疾病,根据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与癌症的关系,可将HPV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类。高危型HPV可引起宫颈的癌前病变及宫颈癌,主要有HPV1618型。

【疫苗作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大肠杆菌)适用于预防因高危型 人乳头瘤病毒(HPV16/18型所致下列疾病:宫颈癌;2级、3级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1级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1);以及 HPV16/18型引起的持续感染。

【接种对象】主要用于9-45岁女性。

【接种程序】对 9-14岁女性可选择采用 06月分别接种1剂次,共接种2剂;15岁以上女性推荐 于 016月分别接种1剂次,共接种3剂。

【接种禁忌】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

2.注射本品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本品。

【不良反应】

1.全身不良反应,十分常见:发热(≥37.1℃);常见:头痛、乏力、咳嗽、肌肉痛、恶心、腹泻、头晕、呕吐;偶见:超敏反应、过敏性皮炎、皮疹、眩晕、瘙痒症。

2.局部不良反应,十分常见:注射部位疼痛;常见:注射部位瘙痒、硬结、肿胀、红斑;偶见:注射部位皮疹、不适。

3.以上大部分不良反应程度为轻至中度。

【注意事项】

1.按照我国疫苗说明书规定的接种对象进行接种。

2.只能预防所含HPV型别感染所致病变。

3.仅用于预防用途,不适用于治疗已经发生的HPV相关病变,也不能防止病变的进展。

4.接种疫苗不能代替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代替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

5.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患者应推迟接种。

6.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者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接种后可能会引起出血,应谨慎接种。

7. 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本品。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程序,妊娠期结束后再 进行接种。

8.哺乳期妇女应谨慎接种。

9.新冠疫苗和HPV疫苗之间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请您认真阅读以上内容,并如实提供您或受种者的健康状况。本疫苗为自愿自费接种。如有不明事项请咨询接种医生。因疫苗特性或受种者个体差异等因素,疫苗保护率并非 100%接种后请在现场留观 30分钟。接种后如有不适,请及时告知接种医生,严重者请及时就医。

受种者姓名:              出生日期           

受种者/监护人已阅读并理解以上内容;受种者健康状况良好(是口/□),是否同意接种(请在方框内打”)

双价HPV疫苗(□/否口)

受种者/监护人(签名)

       

接种者/医生(签名):                日期 :   年   月   日

本知情同意书一式两份,受种对象和接种点各执一份。

附件4

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大肠杆菌)接种告知单

年满9周岁以上的女性朋友们,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您有权知晓以下内容:中国每年新发宫颈癌患者 11 万人,约有6万人因宫颈癌死亡,宫颈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宫颈癌的发生与高危人乳头状瘤病毒(简称 HPV)持续感染有关,99.7%宫颈癌发病是 HPV感染引起,而HPV 疫苗已研制成功,所以宫颈癌是唯一可防可控的癌症,尽早接种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手段。当然,再有效的疫苗,如果不去接种,它也不会发挥它的作用。为了您,为了家人,建议您尽早接种疫苗,不要让等待成为遗憾。    请您在收到告知单后,尽早带上本人身份证前往当地乡镇卫生院接种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大肠杆菌),共同建立有效免疫屏障。    收费标准严格按照自治区物价部门的政策规定收取相关费用:    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费用为:361 元/针。    接种对象:9—45 岁女性。    接种程序:9—14 岁按照0、6月接种两针;             15—45 岁按照 0、1、6 月接种三针。    温馨提示:新冠疫苗接种完后14天即可接种 HPV疫苗。    HPV疫苗不能100%预防宫颈癌,无论是否打了疫苗,都应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说明:第一联受种者留存作为预约接种凭证,第二联村级妇联主席留存。

第一联

HPV 疫苗接种告知单回执

姓名:        出生日期:        年龄:

联系方式:             现居住址:

接种意见:是(   )    否(   )

签字(手印 ):

温馨提示:HPV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疫苗,请遵循自愿接种原则。

说明:第一联受种者留存作为预约接种凭证,第二联村级妇联主席留存


附件5

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宫颈癌是中国女性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位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前列。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即HPV)持续感染引起,HPV病毒感染率极高,80-90%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有可能感染HPV,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16型和18型引发了84.5%的宫颈癌。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接种HPV疫苗(宫颈癌疫苗)作为宫颈癌一级预防措施。

HPV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所幸的是,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专家共识均建议将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纳入首要接种人群。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妇联等十部委20231月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宣传普及宫颈癌预防知识,促进适龄人群HPV疫苗接种,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HPV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按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原则接种。本次进行接种的是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9-45岁均可接种。

为了广大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县卫健局、教育局、妇联联合开展预防宫颈癌科普宣传活动,向广大家长和适龄女性朋友发出倡议,如果您家里有9岁以上未成年女孩,请您尽早带孩子接种HPV疫苗,对预防宫颈癌尤为重要。如果您是适龄成年女性且未接种HPV疫苗,请您及时到辖区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附件6

融安县HPV疫苗接种点咨询电话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72-8134755

县妇幼保健院:0772-8134700

县人民医院:0772-8135898

县中医医院:0772-8112406

长安镇卫生院:0772--5300017

大良镇中心卫生院:0772--8453202

大坡乡卫生院:0772-8422037

大将镇中心卫生院:0772-5307397

板榄镇中心卫生院:0772_6679375

雅瑶乡卫生院:0772-8322736

泗顶镇中心卫生院:0772-8159046

桥板乡卫生院:0772—8412030

沙子乡卫生院:0772-8111195

浮石镇卫生院:0772-8472506

东起乡卫生院:0772-8432328

潭头乡卫生院:0772-848204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安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3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