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

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来源:融安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1-03-22 11:15  

20213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全面加强健康中国建设,推动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实施,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的重要举措,我县将积极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宣传结核病防治政策和知识。

一、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侵入人体肺部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患肺结核后如果不能及时、彻底治疗,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而且还可能传染其他人。

二、肺结核的主要症状?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闷、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融安县结核门诊设在融安县人民医院内三科,咨询电话:0772-8139049

三、肺结核是如何感染、发病和传染的?

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肺结核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

要注意的是,健康人被结核杆菌感染后,并不是都会发病哦!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杆菌本身的毒力和个人身体抵抗力的强弱。通常来说,人体初次感染结核杆菌时是不会出现症状的(约有90%的人没有症状,也不会发病),只有当抵抗力下降时,才会发病。

四、结核病的危害

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对个人而言会造成肺的损伤,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同时,结核分枝杆菌可以通过飞沫传播,有可能会传染给自己的亲人和朋友。1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年内可传播病菌给1015名健康人。

如果患上肺结核后没有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一般为6~8个月),就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比普通肺结核病情重,难治愈,最严重的几乎无药可治,治疗时间长达2年,是普通肺结核的3-4倍,治疗费用是普通肺结核的数10倍,病程长,传播给他人的机会更多,被传染者一旦发病就是耐多药肺结核。

五、如何有效预防结核病?

1、儿童出生后尽快接种卡介苗。

2、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若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那么4~5次通风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3、我们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4、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规律的生活作息,充足的营养和睡眠,保持健康的心理,增强身体抵抗力,都可以让我们身体倍儿棒,减少发病的机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