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

男性朋友,你了解HPV疫苗吗?

来源: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1-09-02 11:30   作者:本站

HPV疫苗在中国上市后,女性积极预约注射,预防HPV感染、宫颈癌等。见惯了“宫颈癌”与“HPV”等字眼,有人认为只有女性才会感染HPV病毒,事实上,HPV病毒感染不分男女。人乳头瘤病毒(HPV)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感染病毒。HPV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人的皮肤、消化道、呼吸道等均可携带,主要传播途径为性传播,HPV感染是全球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之一,HPV感染是最常见的生殖道病毒性感染,一项基于美国人群的研究显示,有性行为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高达85%-90%。

2021年3月4日是第四届国际HPV知晓日,大部分的科普都提到它是宫颈癌发病的罪魁祸首,但很少人知道,男性HPV感染可引起包括阴茎癌、鲍温样丘疹病和肛门癌等生殖器肿瘤,也被证明与前列腺癌以及部分泌尿系统肿瘤密切相关。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建议,9至14岁女性作为接种HPV疫苗主要目标人群,15岁以上的女性或男性为次要目标人群。作为一级预防,健康男性接种HPV疫苗,一方面,可以保护男性自己不受HPV感染而引发相关疾病,另一方面,进行HPV免疫后可降低自身携带病毒的几率,也有助于保护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