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

安徽智飞疫苗科普帖

来源: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1-08-29 13:15   作者:本站

一、安徽智飞新冠病毒疫苗是什么?

这款重组亚单位疫苗,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联合研发的,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部药物研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专项的支持。其技术原理和已经运用很成熟的乙肝CHO细胞疫苗类似。它是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在CHO细胞内表达病原体抗原RBD蛋白,经过纯化加入氢氧化铝佐剂制成的疫苗。
不论是1剂次、2剂次还是3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即不论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灭活疫苗还是重组亚单位疫苗,只要是国家批准、允许大家接种的,都是安全有效的。

二、哪些人能打?

18周岁及以上无接种禁忌人群可以接种该类疫苗。我县现阶段主要用于重点人群接种。全程共接种3剂次。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三、这些人不能打!

1. 已知对疫苗的任何成分(包括辅料)过敏者;

2. 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3. 妊娠期妇女;

4. 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四、现阶段不同类型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种吗?

现阶段建议使用同一类型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首针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或首针接种的是灭活疫苗,后续针次也只能用灭活疫苗完成接种,不能用重组亚单位疫苗替代。